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冷板凳”上出真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秋惠 2016-05-20 08:26: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创新何惧“板凳冷”——聚焦韩春雨现象》系列网评之八

  2016年5月16日,《河北日报》报道,河北科技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韩春雨在《自然·生物技术》刊发题为《NgAgo DNA单链引导的基因编辑工具》的论文。韩春雨的NgAgo技术有望媲美甚至超越当下炙手可热的美国CRISPR-Cas9技术,“非知名学者”的世界级科学发现,让中国学术界为之沸腾。

  当下,急功近利、金钱至上成为部分人堂而皇之的价值追求,甚至为此不择手段。科研领域,某些所谓“大家”推杯换盏搞调研、弄虚作假做研究;政治领域,部分官员拉帮结派、仕途第一;文化领域,“韩流”肆虐、追星成“疯”,甚至出现“满屏皆女神、遍地是老公”的可笑现状。日益浮躁的社会风气不断冲击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的优秀传统文化。“韩春雨们”的出现,犹如一股清流,令人心旷神怡。

  “冷板凳”上做学问。在NgAgo技术发表前,韩春雨十年未曾发表过任何重要论文,十年如一日,他摒弃掉了实验室以外的所有杂音。一次次的失败和一次次的重头开始,终获成功。2015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也是一位耐得住寂寞的科学家。同韩春雨一样,在成名前,他们并没有优渥的研究条件,但是,正是有了如是这些“韩春雨们”数十年甘做“冷板凳”,才有了中国科技的不断进步和长足发展。

  要让专家学者“甘坐冷板凳”。近年来,全国省市县各级不断出台鼓励创新、鼓励科研的各项新政策,设立科研专项资金,制度保障体系已日臻成熟。具体落实到实践中,要不断转变“以结果论英雄”姿态,更注重研究历程亮点的梳理挖掘,关心相关人员心理动态,要做到“人冷心不冷”,切忌默默无闻时冷冷清清,一朝成名沸沸扬扬。同时,要不断普及推广“中国式冷板凳”的价值导向,主流媒体肩负引领社会价值观念走向的重要作用,要不断树立爱国爱民、甘于奉献、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要让“冷板凳”不冷反热。

  “凡是过去,皆为序曲。”我们期待更多踏实奋进的“韩春雨们”!(高秋惠)

关键词:韩春雨,基因编辑,创新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