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05-09 08:20: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五四”青年节前夕,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给河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队回信,在信中,他充分肯定了支教团的支教扶贫工作。赵克志的回信引起河北大学师生强烈反响。(5月4日新华网)

  这是一个温暖而美好的故事。自2006年起,河北大学连续10年共派出89名志愿者奔赴青海省共和县、贵州省六枝特区和河北省阜平县3个服务地,6个基层学校开展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十年来,累计帮助当地贫困学生3000多名,募集善款物资折合人民币1000余万元。每个志愿者都是一支燃烧和保存科技文化火种的火把,加起来足以照亮数贫困儿童荒芜贫瘠的精神世界;每个志愿者都是一汪流淌爱心的清泉,汇集起来就能润泽所有干渴的山川和心灵;每个志愿者都是一本青春大书,以理想追求装帧封面,将汗水和足迹化为一行行厚重文字、闪光标点。青年强则国强,青年盛则国盛。在这些志愿者身上,我们看到了河北当代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他们奏响了一曲当代版的青春之歌,集中体现了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的崇高精神。

  “希望同学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刻苦学习知识,投身改革发展,做有理想、有追求的青年,做有担当、有作为的青年,做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赵克志给河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队的回信,是对当代青年扎根基层、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的肯定与勉励,也是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嘱托,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正确方向。学习贯彻习赵克志回信精神,就要以河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队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盛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和力量。

  做有理想、有追求的青年。一个人在青年时代确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对自己成长和人生奋斗具有重要意义。只有心怀天下、志存高远,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中,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之中,把实现远大目标与脚踏实地工作结合起来,把个人理想抱负与人民群众需求结合起来,把个人成长与河北发展结合起来,才能在贡献社会中实现理想抱负,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征程上体现人生价值。

  做有担当、有作为的青年。只有“担当”成为了青春的习惯,一条“无悔”前路才能铺就开来。我们应立足本职、脚踏实地,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认认真真对待每一件事,尽心尽力做好每一项工作,让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时代光彩;大胆改革创新,始终保持敢为人先的勇气,紧跟时代潮流,勇立改革潮头,自觉做到思想上与时俱进、工作上开拓创新,勇于先行先试,在产业升级、技术攻关、社会管理等方面迸发创造活力,贡献聪明才智。

  做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有高尚的品德才能够成就国家梦、民族梦,才能成就青年个人的成长梦、事业梦、家庭梦、幸福梦。我们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坚持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相统一,坚持个人权利与社会义务相统一,以实际行动树立当代青年风范;甘于奉献,乐于助人,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等活动,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以德为本,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的生活。

  青春承载梦想,实干创造未来。我们坚信,有着光荣传统和时代责任感的河北青年,一定能继往开来、追求卓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做出新的贡献,谱写出更加壮美的青春乐章!(边建军)

关键词:河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回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