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用“21条”擦亮省会的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焦杨 2016-05-09 08:20: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石家庄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为推动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开展,该市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采取21条措施,对全市下一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任务目标、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主体。(5月6日《河北日报》)

  情深深“霾”蒙蒙,蓝天已不在石家庄市民眼中。好在面对心“肺”大患,市政府没有坐等风来,而是果断祭出大气污染防治“21条”,以求重新擦亮省会的天空。此举凝聚民心、饱含期待,值得拥有。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气净天蓝的美丽省会是所有石家庄市民的共同期盼。“21条”从无到有正合乎民心、顺乎民意。以民心民意作为政策之基、力量之源,过去我们没有翻不过的“火焰山”,今天自然也没有冲不出的“霾伏圈”。因此,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凝聚着1007万市民心愿的“21条”定能发挥出强大的政策效力,进而为省会人民群众擦出一片明净的天。

  期待不仅出于主观意愿,也来自客观条款。细数“21条”,其中既有散煤替代和清洁利用规划,也有建筑扬尘和渣土清运监管;既有裸土硬化绿化,也有道路保洁洒水方案。除此之外,高能高污企业整治、车辆尾气治理、露天喷焊等大气防治重点难点、关键节点一一在列。或许可以这样说,不厌精不厌细的“21条”已经扭准了大气污染防治的牛鼻子。在如此精确制导之下,看污染源们往哪儿跑,还不乖乖“拿命”来?

  拥有“21条”的,不只是官方,同时也是民间。“21条”的制定者是市政府,主要实施者是环保、城建等责任单位以及县区街镇政府。但这非是说我们普通人只要“坐等胜利的消息”即可。事实上,“21条”需要所有市民以主人翁精神、以实际行动去践行和维护。从律己角度上讲,能走路尽量不开车。从律他角度上讲,一旦发现违规企业和落实不力的部门,要及时举报。明天的蓝天是大家的,今天的“21条”也是大家的,把握不住今天,就无法拥有明天。

  总而言之,用“21条”擦亮省会的天,我看行,您说呢?官擦、民擦、大家擦,您也会来“洗刷刷”么?(焦杨)

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石家庄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