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课间10分钟都圈养,误人子弟到何时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周稀银 2015-11-07 08:43: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市朝阳区李女士的儿子上小学没多久就告诉她,课间10分钟,除了喝水和上厕所,不可以出教室。学校还规定,午休时学生也不能到操场玩,只能在教室待着;放学后马上离校,不能留在学校玩。

  部分学校担心学生一旦在校发生意外要承受巨大压力,他们制定了课间10分钟不准出教室的规定,于是小学生们就被牢牢圈在了教室里,甚至上厕所都受到限制。这说明学校确保学生安全是假,避免纠纷才是真。

  学校如此“方便”自己管理,根本就没有把学生当人看。说得不客气点,他们这是在把学生当成牲口、家禽,搞的是一套圈养模式。这样做学校省事,老师省心,但却一点也没有考虑到学生身心健康。本来孩子们现在的学业负担就很重,而现在学校甚至连他们课间10分钟休息时间也圈定起来,孩子们整日在这样的环境里读书学习,看似人身很安全,实际与扼杀孩子们的天性没有两样。

  方便管理的理由是为学生负责,但当这种为学生负责因噎废食到连正常的课间活动、乃至生理需要都被取消或严格受限时,不仅有违教育的初衷,更是在残酷地剥夺人性。“圈养教育”看上去伤及的是学生身体,更为严重的还是让其身心俱损。在这种“集中营”式的学校管理中,连做人的起码尊严都没有了,又如何奢谈健全人格、志存高远?

  教育的实质是育“人”,已经讲了很多遍,还是有学校当耳边风。一个正常的人,怎么可能在笼子里长大?怎么能够像商品一样,在流水线上分毫不差地设计生产出来?

  怕担责,就去损害别人的利益,这种观念很危险;更危险的是,它居然出现在教育界里。曝光这个事情的是人民日报,也许会迅速“纠正”,但是,思想上纠正了吗?用什么来纠正思想呢?这值得全社会来监督。(周稀银)

关键词:课间10分钟,喝水,厕所,安全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