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点评河北

“去产能”要唱好“舍得戏”

来源: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16-04-07 13:19: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边是年产百万吨铁精粉的铁选厂彻底停产,一边是新建的太阳能玻璃厂产销两旺。短短几年间,迁西民营企业家谷连春经历了从“矿老板”到新能源企业掌门人的角色转变。(4月5日《河北日报》)

  去产能,是指为了解决产品供过于求而引起产品恶性竞争的不利局面,寻求对生产设备及产品进行转型和升级的方法。2016年是中国改革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攻坚年,打赢这个攻坚年,做好去产能工作是关键。如何做好去产能工作呢?笔者认为,关键是唱好“舍得戏”。

  舍,就是舍弃,舍弃落后的,舍弃陈旧的,舍弃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产能。这个舍的过程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是,再痛苦也要舍,舍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

  作为全国铁矿资源重点县,迁西铁精粉年产量占河北省的1/10以上,但国际金融危机后,铁精粉价格一路暴跌,暴露出钢铁产能过剩,怎么办?一个字,舍!这个舍是舍弃包袱,这个舍是去产能,大丈夫该放下就放下,该舍弃就舍弃,这是魄力。

  迁西县委、县政府明确,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对铁矿企业优胜劣汰,不出台任何特殊政策,不动用财政资金、银行贷款给铁矿企业“输血”同时,严把产业政策关,彻底关停400多个采矿点,彻底铲除“僵尸企业”,迁西“舍”的干净利索,舍的慷慨淋漓,气壮山河。

  这样的“舍”得到了新的发展空间,得到了新的人力资源,催化了人们新的发展理念,于是,更好的打造了“得”。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深圳景田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高端饮用水项目;北京京能清洁能源投资40亿元建设大型地面光伏电站项目……同时,通过发展小微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5年来迁西新增就业岗位上万个。这个“得”得到了发展新动能,让迁西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之路的道路更宽敞。

  去产能是“舍”,增动能是“得”,去产能必须与增动能相辅相成,去产能要唱好“舍得戏”,只有这样,我们就能掌握去产能的主动权,就能激发人们去产能的积极性,才能让去产能变成增加新动能的发展机遇,迁西成功了,所有的地方都能成功。在1998年的改革中,政府选择的是采取更加行政化的手段来展开国企改革和去产能,并且通过先选择重点行业做示范(纺织行业),再全面推进的方式来运作,我们取得了成功,今天,我们的市场化更加成熟,我们的创新创业之路更加宽广,今天,我们的去产能改革必然取得更大的成功,必然激发出促进中国美丽,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更多新动能。

  “去产能”要唱好“舍得戏”,迁西如此,河北如此,全国亦如此。(殷建光)

关键词:迁西,去产能,国企改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