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点评河北

去产能,为供给侧改革“铺路”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郭红玲 2016-03-28 15:09: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全国“两会”,“去产能”一词响遍全国,它之所以受到热议,是因为“去产能”是否成功直接关乎改革之前途,关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之成效,对于全国是这样,对于河北更是如此。张庆伟副省长在全国“两会”河北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提出,未来五年,河北省将钢铁产量减压至2亿吨,意味着河北将关停六成钢铁企业,同样,赵克志书记也在多次会议上强调“去产能”势在必行,这就标志着河北“去产能”之战已经打响。

  怎样才能有效“去产能”?因眼界思路不同,结果也大不相同。一些企业抱着“等靠怕”的思想,等待国家扶持,想靠政府推动,更害怕职工因为失业、企业债务等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而观望、犹豫时,而另一些企业已经主动走出去,大胆探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率先进行产能减压,淘汰落后产能,扩大优质产能,拓展企业生存空间,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譬如,河钢就是这样一支改革“先行军”,用走出去的国际产能合作战略,提前实现转型升级,预计在“十三五”末,它将进入世界500强的前100名,成为河北钢铁企业“去产能”的成功发展典范。

  客观上讲,钢铁产业在我国改革开放的三十多年的发展之中贡献巨大,曾支撑“世界钢铁第一强省”创造了经济发展奇迹,更成为了河北省的支柱产业。如今面对供给过剩的淘汰,痛苦可想而知,无论是“僵尸企业”导致的职工安置问题,还是整体经济的下行压力,无论是地方财政收入的锐减,还是地方稳定等社会问题,都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痛苦,切肤之痛,可想而知。然而,我们不能因为怕痛而犹豫不决、裹足不前,贪一时之稳而错失改革良机。倘若不对“僵尸企业”痛下杀手,让它苟延残喘,大量存在,负面影响显而易见,不仅占用大量的资金、土地等宝贵资源,更违背了市场优胜劣汰的规律,也会进一步导致改革落入灾难的深渊。

  调结构,去产能,不仅是改革之需,更是广大群众的呼声。从普通百姓对青山绿水的渴望到蔚蓝天空的期待,再到新鲜空气的饥渴,都离不开淘汰高排放、高耗能的落后产能,同时,利用国际产能合作等有效方式让优质产能走出去,供给侧结构改革之路就能越走越宽。事实上,一些企业已经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样本。以唐钢为例,它向世界钢铁巨头浦项学习“用最经济的原料和现有设备去生产最好的产品”,向LED照明行业拓展业务,完成了钢铁企业的“去产能”,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2016年,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们只要按照习总书记所说“把化解产能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牛鼻子”的发展思路,坚持下去,以不怕痛、不言败、不服输的改革精神和勇气,坚定信心,不彷徨、不动摇、不折腾,方可担负起河北改革发展之大任。(郭红玲)

关键词:去产能,供给侧改革,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