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点评河北

“冀十条”是楼市去库存的关键之举

来源: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04-05 08:58: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为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支持合理住房需求,做好河北省房地产去库存工作,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冀十条”)。

  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化是今年我国经济的五大任务之一,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这不仅涉及到我国金融市场的风险问题,也涉及到地方政府GDP的增长、土地财政,特别是涉及到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系统性风险能否被控制的问题。近年来,房地产行业的产能过剩,已成为影响经济转型发展的“拦路虎”。正因为此,河北省政府下决心、出重拳予以深度治理,出台“冀十条”。无疑给河北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冀十条”的出台,既拿出了“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又给出了全方位的保障措施,是一项惠民利民的好举措。“冀十条”规定,支持农民进城购房,将农民工和城镇个体工商户纳入住房公积金覆盖范围,连续足额缴存6个月(含)以上即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全面开展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提高进城务工人员住房消费能力。“冀十条”还提出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每一项政策都给出了完善、贴心的保障措施。

  “冀十条”的出台,推出系列改善房地产供给侧过硬的举措,为切除房地产高库存“病灶”提供有效药方。目前房地产高库存真正原因在于房地产开发供给侧结构失衡,出现了严重的供给大于消费需求的现象。这是房地产去库存难以走出困境的根本原因。显然,仅寄希望刺激消费来解决去库存问题,只能是治标不治本之举。因此,当前房地产去库存化,既要在刺激消费上用力,更要在供给侧使劲。政府应充分发挥“有形之手”作用,肩负起对房地产开发科学引导重任,严格限制房地产开发供地,斩断房地产盲目发展“脐带”。“冀十条”规定,优化房地产供应,根据房地产市场供需实际,控制好房地产用地供应的规模、结构、布局和节奏。同时,推动房地产业转型升级,鼓励房地产企业利用存量房发展旅游、养老、创业、文化、教育、体育等跨界地产,开展多元化经营。

  政府政策是一双有形的手,而市场则是一双无形的手,用有形的手来推动无形的手,需要不折不扣地去执行,这样才能真正地发挥好“冀十条”的意义。楼市去库存是今年全省经济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涉及面广,相关部门应积极行动起来,拿出具体实施办法,各负其责,通力合作,抓好落实。(边建军)

关键词:冀十条,楼市,去库存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