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库存的“贫富差距”也不容忽视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艳生 2016-04-01 13:27: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库存”是今年我国五大经济任务之一,对于各省市来说,可谓是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但是一谈到“去库存”,笔者首先想到的是“库存”与“房价”的关系。

  按照市场规律,库存量大,应该是买方市场才对。买方市场的情况下,商品房的价格应该降低。但现实是很多地方房价不降反升,逆势增长。据报道,仅河北省,2016年2月保定、廊坊、秦皇岛、石家庄等4个城市房价出现了上涨。房价为什么会上涨呢?一方面是物以稀为贵,另一方面是开放商捂盘惜售,坐地起价。按照房价上涨的情况来看,现实的情况显然是卖方市场。物以稀为贵,库存就不会太高,就不会存在“去库存”。若是开发商捂盘惜售,坐地起价,那也没有必要出台政策鼓励民众购房来“去库存”了。

  现实中,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城市,库存也不一样。有的地方商品房库存量巨大,有的只有少数的库存,当然也有的地方像笔者所居住的县城这样,几乎是“零库存”。可以说库存也存在“贫富差距”。去库存作为经济任务,必须落实好“一城一策”,根据不同的情况,分别对待。库存“富裕”的地方,要大力“去库存”;只有少量库存的地方,不妨顺其自然;而对于零库存的地方,政府的任务不应该是“去库存”,而应该是如何促进房地产的开发。

  老百姓的心理是“手里有粮,心里不慌”。但是对于房市来说,如果市场上是“零库存”,又没有新楼开盘,也势必会导致人们的恐慌,房价的疯涨。笔者所在的县城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由于近两年来,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新楼开盘,以往的楼盘早已售罄,二手房也是水涨船高,坐上了火箭,一天一个价,一年来由均价3000元每平米,已经涨到了4000元每平米。对于库存“贫穷”的地方,政府现在的任务不应该是“去库存”,而应该规划新的楼盘,促进房产开发,来抑制房价。

  所以,去库存应正视库存的“贫富差距”,防止一味的“去库存”。特别是“库存”的增量与民众的购买力有关,在购买力不高的情况下,一味的出台鼓励政策,这将成为民众变为房奴的“催化剂”,成为开发商谋取暴利的工具,这与中央“去库存”的初衷也是相悖的。“去库存”应该少用政府的手,而多用市场的手段,来优胜劣汰房地产企业,来优化房地产市场。库存的“贫”与“富”都是不合理的,只有库存与开发达到平衡,才能实现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发展。(赵艳生)

关键词:房地产,库存,贫富差距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