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去产能成功,供给侧改革则易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立 2016-03-08 08:21: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首要任务,去产能的重要性可见一斑。而煤炭、钢铁行业作为此次去产能的首要行业,除了要完成既定的去产能目标外,如何保障淘汰产能中涉及的人员安置问题,成为国家领导以及大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3月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徐绍史表示,有中央政府的指导,有各地政府的精心安排,化解过剩产能绝对不会出现第二次下岗潮。(3月6日新华网)

  十三五大幕已然拉开,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升经济运行水平,供给侧改革是其中的关键性因素。而要推进供给侧改革,必然涉及到其中的“加法”和“减法”,去产能这个“减法”是做好创新这个“加法”的基础。必须要坚决,更要做稳做对路。不管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还是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河北作为去产能的重要省份,如何挑好担子引世人瞩目。

  而人们首先关心的是,去产能过程中,涉及的职工怎么办?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社会稳定的重要根基。因此,去产能,必须要保民生、增稳定。中央和各相关省份的系列措施,对准了去产能过程中的民众焦虑,找准病灶,下准药方,只要准确把握,落实到位,一定能够既去产能,又腾空间,为“腾笼换鸟”打好预备战。

  当前,去产能的重头戏是钢铁和煤炭,是新一轮去产能的第一战,后续还会进一步对相关产业去产能。因此,涉及的不管是河北省,还是黑龙江省,这些省份,在去产能过程中“去”的做法,不是单纯的“一去了之”,而是在保就业、保民生上有“加法”有“温度”。以河北省为例,在去产能方面,不单单是做减法,而是在技术改造升级后,实施了“走出去”战略,钢铁等产业,已经走出国门,进入部分国家的市场开始经营,并占据了当地市场的重要份额,也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河北在钢铁去产能实践中的成功经验,既实现了经济增长7%的目标,给经济创新提供了较为稳定和坚固的经济发展环境。

  与此同时,国家和省级层面,也在出台相应的保障措施,既有鼓励创业创新的支持政策,还有“三张网”建设来兜底。劳动技术等培训,社会保障政策的出台,为去产能兜了底,稳住了人心,激励了人心,为这些劳动力的再上岗,提供技术支撑和信念支撑。

  去产能,表面上看是甩包袱,实则是一种自我革新,是在去旧中为迎新做的一次准备。只有做好去产能,才会有更多的资源、政策、人力、空间等为新产能的引入提供支持。因此,供给侧改革中,去产能和创新是“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

  加快去产能,同时加快引进先进制造业,争当最新研究成果的转化基地,去产能,无疑将为“三区一基地”的推进提供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充沛的各种资源。

  推进供给侧改革,推进经济强省建设,抓紧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每一项工作,都与去产能工作成效缜密相联。尽速平稳科学的推进去产能工作,留下更大的空间,更充沛的资源,为经济强省、京津冀协同发展储备充满活力的后劲。(张立)

关键词:去产能,供给侧改革,十三五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