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攻坚拔寨啃下脱贫这块硬骨头

来源: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03-11 21:12: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8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河北省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来自境内外的160余家媒体记者到会采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主持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省委副书记赵勇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赵勇指出,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让一名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3月9日《河北日报》)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总号令。河北省还有310万贫困群众,主要集中在燕山—太行山的深山区,贫困程度相对较深,生产条件较差,扶持难度较大。这意味着河北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我们只有把不让一名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这个硬责任硬任务担当起来、努力完成好,才能确保如期兑现。

  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说过:“完成工作的方法是爱惜每一分钟。”确保贫困人口2020年如期脱贫,从全省看,到2018年基本消除现行标准下的贫困问题,到2020年解决剩下的贫困问题。没有行动,一切都是零;不能迅速行动,一切也都是零。脱贫攻坚工作,困难多、时间紧、任务重,所有的办法和措施,都需要与时间赛跑,离不开争分夺秒四个字。时间越来越紧,我们没有任何退路,唯有提振精气神、打好主动仗,集中火力解决好自己的问题,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抓紧时间做好脱贫各项工作。

  美国管理学专家Paul Grace提出:“在当今社会中,一切都是项目,一切也将成为项目。”实现精准脱贫,关键在项目。所有扶贫的工作都可以落实到项目上。项目是扶贫开发的重要抓手,有了它,就完全可以把扶贫工作一件一件地落到实处。我们只有深入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沉下心来调查研究,分析贫困的根源,寻找可行的脱贫路径,因地施策、因人施策,才能争取和引进适合当地脱贫的项目,并通过项目建设夯实当地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带动当地的农业产业发展。

  我国企业家张瑞敏曾说:“管理无小事。”管理与资源、资金、技术、劳动力等一样,也是一种生产要素,随着扶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强化管理显得尤其重要。只有加强干部工作绩效管理和考核,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考核才能考出水平、考出压力,并将这种压力层层传导,促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全体党员干部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倒逼各地真扶贫、扶真贫,通过精细化的管理,来实现扶贫攻坚的人力、物力、财务、技术、信息、时间、资源的统筹协调。

  各奋愚公之愿,即可移山;共怀精卫之心,不难填海。只要我们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向贫困发起总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能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边建军)

关键词:河北,媒体开放日,脱贫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