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点评河北

身入心入情入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02-29 09:02: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肩负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殷殷嘱托,满载贫困群众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热切期盼,2月24日,河北省1800余名省直机关精准脱贫驻村干部在石家庄誓师出征。他们将奔赴全省最贫困的乡村,到脱贫攻坚战场建功勋,在农村广阔天地长才干。(2月25日《河北日报》)

  一次选派1800余名省直机关精准脱贫驻村干部,足见河北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扶贫工作。精准选派驻村干部,既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举措,也是培养锻炼干部能力的有效途径。

  打仗靠战士。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只有队伍素质硬、作风硬,碉堡才会拿下,仗才会打得漂亮。那么,驻村干部如何完成自己的使命?

  身入是前提。毛泽东说:“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离一线、离实际越近,离基层、离群众、离实践、离真理也就越近。身入,就是驻村干部要住到贫困村,在扶贫村有卧室住处,把其当成第二个家。只有身入,才能了解到最真实的东西,才能找出切合实际的解决办法;只有身入,才能真正走进群众,广泛宣传群众,深入发动群众,当好党的政策的宣传员;只有身入,才能精准施策,精心谋划推进,做好精准对接,当好脱贫攻坚的战斗员;只有身入,才能选准产业项目,探索机制模式,培育市场主体,创新方式手段,当好产业发展的指导员;只有身入,才能确保脱贫攻坚目标的顺利实现。

  心入是关键。何谓心入?就是干部到了村还不够,要用心和群众交朋友,用心替群众解忧愁。有的干部心不在焉,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既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也学不到真正的本领,达不到目的,反而会使群众失望,损害干部的形象。心入,就要沉下心来,放下架子,跟着群众学;扑下身子,围着群众转;做出样子,带着群众干。只有这样,才能知道扶贫政策落实没有,工作悬空没有,实际效果如何,才能为解决贫困群众生产与生活等问题积累可靠的经验,才能真切感知民情民意民声,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只有心入,才能因人因户施策,针对贫困村、贫困户的不同情况,因村选业,因户定项目,通过贴息贷款、产业直补、整合资金等途径,支持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做到村有一个产业,户有一个致富项目。

  情入是动力。“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干部驻村,就是为了深入实际,与人民群众在一起,满怀真情实意,为他们排忧解难,摆脱贫困,创造幸福美好生活。感情决定态度,态度影响效果。对人民充满感情,工作才会永远富有激情。驻村干部只有始终牢记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才能把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转化为工作的强大动力,满腔热忱干工作,竭尽全力作贡献。当然,帮助贫困村实现脱贫攻坚,并不是大小事务都包办,关键是要把村两委和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调动好、发挥好,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扶贫”与“扶智”、“输血”与“造血”并重,注重发挥当地干部群众的主体作用,不断提升贫困村、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成就事业要靠实干。精准扶贫既是一件光荣的事业,又是一项艰苦的任务。驻村工作组一定要不畏艰难,不遗余力,真抓实干,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为加快推进河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边建军)

关键词:河北,驻村帮扶,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