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美丽乡村要让硬件更硬

来源: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03-10 08:21: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让美丽乡村从蓝图变成现实,首先应该关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县下板城镇朝梁子村党支部书记杨秀华在经过认真调研之后发现,如果水、暖、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农村的环境问题就很难从根本上改变。

  行走在乡村,一些公路质量较差,坑子连坑子,损坏严重;街道破旧,“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电力设施日趋老化,迫切需要更新改造,用电高峰期,部分变压器超负荷运转,用电压力相当大;部分村庄饮水困难,农民没有活动场所……试想,一个交通滞后、道路泥泞的乡村,一个没有干净水源保障、电力不通的乡村,谈何美丽?只有打通了基础设施这一脉络,真正让美丽乡村有基可靠,让硬件更硬,产业经济才能活起来。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前提。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收入增加,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改变农村面貌,解决农村发展的薄弱环节,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其一,坚持规划先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提是完善村镇规划,尤其要做好中心村的规划建设工作,发挥中心村对周边村的集聚、辐射和带动作用。如果不重视统筹规划,脏乱差就难改变,要牢固树立规划的首位意识,充分发挥政府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的职能作用,认真调查研究,摸清家底,找准问题,搞好规划。其二,建立激励机制。开展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是关键,只有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参与,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合理调度和使用支农专项资金,扩大专项资金使用功效,才能加速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其三,创新管理机制。基础设施建设不能一劳永逸,须做好后期管理和养护,提高公共设施服务能力,对基础设施的管护放在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解决农村基础设施长期存在的“有人建、有人用、无人管”的问题,充分发挥使用效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以此来要求自己,以一马当先的精神气概,以马不停蹄、马不解鞍的工作状态,策马扬鞭,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努力打造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风景线。(边建军)

关键词:美丽乡村,农村,环境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