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点评河北

美丽乡村需建设更需经营

来源: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6-01-18 08:21: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具备条件的农村全部建成“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美丽乡村。(1月13日《河北日报》)

  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美丽中国建设的基础,是改变农村落后生产生活方式的一场深刻革命,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习近平在云南调研时强调,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在脱贫攻坚拔寨时刻,河北省更需从河北实际出发,建设具有地域特色的美丽乡村,并按照建管并重的原则,真正实现美丽乡村建得好、留得住、经营得美。

  建设美丽乡村,必须因地制宜,写好“结合”文。经营好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乡村是一项系统性的长久工程,不是独立存在的个体,而是乡村可持续发展的常态化目标。因此,美丽乡村建设要与现代农业与旅游业相结合,通过建设一批高水平农业园区、农业科技园区,引进一批现代农业技术,转化一批高技术农业科技成果、引进一批龙头企业等方式,在涵盖一二三产和种植、养殖、加工、物流、旅游等多种类型的同时,探索发展具有本土品牌的融合性绿色产业;美丽乡村建设要与扶贫攻坚相结合,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式让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美丽乡村建设还要与山区综合开发相结合,就是充分利用河北省太行山地区特色民俗资源和绿色生态的天然禀赋,以乡愁为魂,坚持开发与保护、培育与传承相结合的发展思路,让乡愁建设刻上古老历史和现代文明的时代烙印。

  正所谓“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建设美丽乡村,经营好才能让美丽永驻。

  经营好美丽乡村,必须建管并重,下足“管护”功。比如,积极落实相应人员、制度、职责、经费,切实建立农村公共设施的长效管护机制,逐步实现村庄的自我管理常态化。还可探索发动社会力量,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到美丽乡村的建设和管护当中,实现政府主导、全民共建共营美丽乡村。

  经营好美丽乡村,必须依托本地力量,激发“造血”功能。在建成和巩固美丽乡村的基础上,通过大力发展电商、农宅合作社等项目,积极动员乡村本土力量,充分尊重劳动人民的首创精神,让其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致富目标,真正让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转化为新的生产力,最终实现从输血式扶持向造血式发展的跨越、从美丽建设到经营美丽的蝶变。

  美丽乡村建设没有终点,经营美丽乡村更无止境。让我们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不断探索创新美丽乡村建设与经营的科学化模式,让“四美”常驻乡村,成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又一张亮丽名片。(苏倩岚)

关键词:河北,美丽乡村,民生工程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