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廉洁过节风正清 唯愿端午飘清香

来源:长城网 作者:常昆军 张冉 王珊珊 2015-06-21 08:4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临近端午,又到了“四风”的高发期。18日,中纪委推出最新“纠风”举措:中纪委手机客户端开通“反‘四风’一键通”举报窗口,只要下载安装,就可以通过手机摄录“四风”证据,直传中纪委。此举获网民大赞。

  从最开始的网络举报,到今天的“反‘四风’一键通”举报窗口,中纪委可谓与时俱进在抓反腐,如此大的力度,真是让我们想不到。近年来,随着反腐力度的持续升温,逢年过节干部落马真是再平常不过。许多人反映,今年的端午节,因为有了“反‘四风’一键通”举报窗口,腐败现象一定会大大的减少。

廉洁过节

  张冉:反腐,不能只靠群众的“网言网语”,也不能完全靠党员干部的“自觉、自律意识”,必须有明文的规定,必须有严格分明的“制度红线”。面对当前的反腐形势,“网络反腐”必不可少,但更重要的是完善相关法律制度,让“制度反腐”走上前台,反腐本该如此,因为制度才是决定反腐成败的决定性因素,只有将反腐败纳入法治轨道,才会给人民群众带来持久信心,才会使中国的反腐败更加科学有效。

  常昆军:打着“仁义礼节”名义,披着“传统文化道德”外衣的腐败分子纷纷落马。这是对贪腐“零容忍”,也让我们看到了党和国家对任何形式的腐败都绝不手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每名党员干部需要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和党性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既要恪守道德规范,也要开创新风。礼尚往来,少些含“金”量,多些情感道义,这是群众需要的,也是群众乐于见到的,更是群众赞扬的。

  王珊珊:节日,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一种体现,应该庆祝和传承,国家规定一系列的法定假日,也是不希望我们遗忘传统。但是一提到节日,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却是“劫”日。过节花钱给家人、给自己、给朋友买点东西,消费一下本也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尺度把握不好,或者送礼者怀有“不轨”之动机,不仅钱包“禁不住”,还会使节日改变味道,甚至造成负面影响泛滥成灾,滋生腐败。节日反腐需要常抓不懈,更需要从你、从我、从身边小事、小节日做起!不如就从这个端午节开始吧!

关键词:端午,四风,节日反腐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