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80分好过年?“压力山大”让孩子失去快乐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杜建锋 曲琬瑜 刘洋 2016-01-26 08:1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柳州市某小学五年级的数学期末考试卷的一张试卷上写着:“老师,给个80吧!80好过年,求您了。”刚好学生考试成绩也是80分。当试卷在朋友圈里不断转发时,不少人为老师的理解点“赞”。随后,老师将学生的考试卷的完整图片贴了出来,并注明:这是为了证明他是真正考了80分,而不是老师神配合给个80分好过年。

  杜建锋:“80分好过年”不是个笑话,而是当前冰冷的社会现实。所谓“分”就是学生的“命根”,现实社会中,评价学生优劣的很重要的标准是分数。过于注重分数,评价标准单一,功利教育的观念并未得到根本扭转,让所有置身其中的人,都不由自主地充当了“黄世仁”的角色,哪怕有意还是无意,“考了多少分”的询问就足以让孩子过年的快乐心情失去大半。面对孩子“老师给个80分”的请求,要反思的恰恰是我们这些大人们。

  曲琬瑜:在社会发展趋势的误导下,很多家庭都将学习成绩放在了教育孩子的第一位,从而忽略了对孩子心理及其他方面的教育。孩子重视分数,与其说是思想认识的提高,倒不如说是教育的一种悲哀。家长不应对孩子的成绩给予过度的重视,给孩子这么大的压力,反而要学会引导孩子正确看待自己的成绩,教他们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态度,自主学习,不要让分数成为压在学生心口的石头。

  刘洋:童年只有一次,应该让孩子轻轻松松地过,大人们要以平常心对待孩子的学习成绩,考好了要奖励,考坏了要鼓励,而不能一味地苛责孩子,更不能以“为你好”为由增加孩子的负担,多少年了我们一直在倡导减轻小学生的课业压力,可是现在看来大人们做得并不怎么样,通过此次的“老师给个80分吧,80分好过年”事件,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都需要好好的反省一下了。

关键词:80分,过年,奖励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