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公章管审批”不是简单“放权”了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凤敏 2014-12-08 14:04: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记者从河北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目前,河北省正在9个试点地区推进设立行政审批局,将区域内分散在不同部门的审批权,全部集中划转到这一新部门实施,实现“一个部门、一枚公章管审批”。以往,企业或百姓办事要跑多个部门,盖数十枚甚至上百枚公章。不久后,在河北省9个试点地区,1枚公章就能搞定。(12月8日《河北日报》)

  “一枚公章管审批”,是简政放权的一个醒目标志,是深化政府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之举,本质上是简政放权的提速,由“权力”本位向“权利”本位的回归。通过实行审批与监管分离,统一使用行政审批专用章,以全新的机制不但能够理顺审批流程,大大节省人力成本,又能使行政审批效率得以大幅提升,极大方便前来办事的市场主体。

  “一枚公章管审批”,不是简单“放权”了事,而是为了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的作用,归根结底是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这是政府对自身的更高要求,更体现了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正如李克强总理强调的,“转变政府职能的核心要义,是要切实做好‘放管’结合”,“‘放’是放活,而不是放任;‘管’要管好,而不是管死。”据悉,这次河北省开展“相对集中审批权、创新行政审批体制改革试点”,是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和推广的经验。成立行政审批局后,原审批部门不再实施审批,集中力量加强市场活动监管和提供各类公共服务,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进一步保持政府职能转变的进度,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确保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

  “一枚公章管审批”,标志着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已跨入“一”时代。这一行政审批的管理模式,必须和“多头执法”说再见,有利于减少中间不必要环节,让优惠政策落地,释放市场活力,有利于充分调动企业和社会创业创新创造的积极性,不仅从根本上为市场松绑、为企业减负,更体现了政府的法治思维,对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自由”,而对政府“法无授权即禁止”。这种对法治的尊崇与遵守,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对于建立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持久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让政府更好归位、市场更大发力、群众更多受益,具有重要意义。(刘凤敏)

关键词:公章,审批,行政审批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