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公章”推动行政效能上档升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进 2014-12-09 17:09: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久后,在河北省9个试点地区,1枚公章就能搞定。目前,河北省正在9个试点地区推进设立行政审批局,将区域内分散在不同部门的审批权,全部集中划转到这一新部门实施,实现“一个部门、一枚公章管审批”。

  该消息一出,顿时令人眼前一亮。不少人感慨,以往办件芝麻大的事,只要涉及盖章,都要拿出愚公移山般的精气神儿去跑去办,有时一项审批手续要盖十几个甚至几十个章,“公章旅行”、“公章长征”令人望“章”生畏。一枚公章难倒英雄汉,多少创业点子出得了家门过不了衙门,赢得了市场却栽在了官场。

  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繁冗的公章行政产生的负面效应不言而喻,长期以来,公章不是不能减,而是很多人、很多部门不愿减、不想减。原因很简单,一枚小公章背后往往牵涉诸多大利益,久而久之,坚挺的小公章已经成为行政效能改革的绊脚石和拦路虎。

  应该说,河北此次试水公章改革,其实质是剑指行政效能的短板和不足,抓住了要害,点准了穴位,是顺应国家简政放权、提高行政效能大趋势的必然选择,彰显了政府管理部门切实进行自身改革、转变职能的决心,对科学合理调整政府话语权和资源配置权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不怕政策不解放,就怕行动跟不上。”很多时候,政策制定易,付诸实施难。可以想象,这样一项触及利益的改革在推行过程中,势必会迎来各种挑战和困难。如果执行者嘴上头头是道,但一涉及自身或部门利益,就推三阻四,改来改去,公章还是不能彻底“痩”身。因此,政策实施之后,还应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明确公章使用的条件、程序。同时,引进社会监督力量,真正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社会中介组织分开,唯有这样,才能把公章改革进行到底。

  “一枚公章管审批”是一项惠民利民的好政策,相信河北定能以此次公章改革为契机,推进行政效能整体大提升。笔者也期待,这样的好政策能够尽快向更广、更宽的领域和地域推广开来,以壮士断腕的恒心和勇气扎扎实实地推行下去,取得实效。(刘进)

关键词:公章,审批,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