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点评河北

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6-01-02 08:38: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12月27日下午至28日上午,河北省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大战略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力争到2018年基本解决全省面上的脱贫问题;到2020年底前,集中力量解决剩余的少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问题,巩固提高全省脱贫攻坚成果。(2015年12月29日《河北日报》)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一个标志性指标。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这次河北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了全省扶贫开发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要着力打好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公共服务保障等硬仗,在扶贫开发重点领域实现新的更大突破,无疑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从河北的实际情况看,当前脱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脱贫目标艰巨繁重。我们必须注意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莫过于脱贫攻坚,最突出的“短板”就是相当一部分群众没有摆脱贫困。如果农村发展不起来、农民富不起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就会落空。这就需要我们横下一条心,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不等不靠、真情投入、主动作为,重点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扶贫先要扶志。在加大扶贫投入的同时,要强化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从思想上帮助贫困地区的群众淡化“贫困意识”,鼓励和引导他们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增强自尊心、自信心和进取心,不断提高发展的能力。特别是对那些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贫困群众,必须施以更大的决心、更精准的举措和超常规的力度,不仅要在政策、项目、资金上给予倾斜,更要在产业扶持、基础配套、条件改善、人才培训等方面加大力度,既要“授人以鱼”,又要“授人以渔”,恢复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的造血功能,断掉穷根、开掘富源。

  毋庸讳言,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在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只有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要精准识别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精准到户,责任到人,确保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要精准发力、靶向扶贫,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保政策兜底一批,决不让一个贫困人口掉队,实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绝不能空喊口号、好大喜功、盲目蛮干,也不能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拿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向贫困发起冲锋,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村全部出列并基本达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刘凤敏)

关键词:河北,脱贫攻坚战,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