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点评河北

脱贫攻坚以“问题导向”才能“靶向发力”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孔令晶 2015-12-30 08:10: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27日下午至28日上午,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赵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大战略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顽强拼搏、苦干实干,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12月29日《河北日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已经吹响,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的鼓声阵阵。作为扶贫任务较重的省份,多年来,河北省一直将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来抓,组织各方面的力量集中攻坚,为环京津贫困带的消除,为河北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河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行百里者半九十”,虽然成绩斐然,但是河北的扶贫任务依旧艰巨,面对的扶贫开发难题更显严峻。这个严峻体现在扶贫难度大、扶贫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极难协调、扶贫工作压力需要层层传导等多个方面。

  挖出贫困“老根”的“锄头”该如何发力?那就是分两步走,一是力争到2018年基本解决全省面上的脱贫问题,二是再用两年时间即到2020年底前,集中力量解决剩余的少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问题,巩固提高全省脱贫攻坚成果。这两步走可以说是系统分析了河北省脱贫工作现状后提出的,具有极强的针对性,用矛盾的原理给脱贫工作分了“瓣儿”,有利于各级政府和干部群众在解决问题中想出更好地方法,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找到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着力点。

  脱贫攻坚工作是关系到河北省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一环。如何才能走出一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脱贫致富之路?那就需要把握好六个方面的基本要求:精准发力、守好底线、综合施策、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内外结合。这六个要求之所以科学合理,是因为将脱贫攻坚融入到了全省工作的大局之中,将这项工作作为“短板”,用各方之力来“补齐”,更有利于在扶贫开发重点领域实现新的突破。

  脱贫攻坚的工作压力必须层层传导到位,必须举全省之力而为之。赵克志书记强调,“要切实加强领导,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就不仅要强化领导责任,逐级立下军令状,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更要强化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要弘扬“工匠精神”,领导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亲自抓、带头干,用心、用情、用力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落实。同时,要形成社会合力,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让脱贫成为河北省全省人民共竟之事,让贫困户致富的愿望早日实现,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灿烂阳光照耀每一个燕赵儿女的笑脸。(孔令晶)

关键词:河北,脱贫攻坚,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