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点评河北

看“河北节奏”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5-12-30 08:13: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27日下午至28日上午,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指出,力争到2018年基本解决全省面上的脱贫问题;再用两年时间即到2020年底前,集中力量解决剩余的少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问题,巩固提高全省脱贫攻坚成果。(12月29日《河北日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可是截至2014年底,我国仍有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为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作为扶贫任务较重的省份,河北理应拿出更实的举措来,敢于啃硬骨头,能于攻坚拔寨,先行一步、快跑一点、奋力冲刺,为全国的脱贫攻坚工作分忧助力。

  这次河北省的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省委常委和相关省级领导悉数出席,各市、县区党政一把手同时参加,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会议指出“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态度之坚决可见一斑;提出“两步走”“三确保”“四提升”的目标,目标之明确可见一斑;把握精准发力、守好底线、综合施策、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内外结合六个方面的基本要求,谋划之精细可见一斑;打好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公共服务保障、生态环境建设、综合配套改革六大硬仗,措施之具体给力可见一斑……以此次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为节点,河北省的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脱贫攻坚的“河北节奏”铿锵起航。

  目标明确、要求具体、措施给力,河北的脱贫攻坚战不仅看点多多,而且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精神为之一振。不过,真要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部署和开局很重要,过程和结果更关键。明确了方向和路径,实施过程中会不会跑偏,有些地方是不是会讲条件,个别地区是不是会慢半拍,这些问题都必须考虑,而且需要有具体的对策。

  脱贫攻坚的“河北节奏”要唱出“好声音”,有三个要点必须把握:一是加强检查督导,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视,不能写在纸上说在嘴上,而是要切切实实落到实处,坚决避免各地耍花样、搞变通,必须使脱贫攻坚工作实打实地来。二是因地制宜务求精准,各贫困地区的基本情况不同,贫困人口的致贫原因不同,如果扶贫政策搞一刀切,难免在一些地方就会药不对症,下了力气花了功夫却没有效果,因此必须改“漫灌”为“滴灌”,让每一个贫困地区、每一户贫困人口都能“解渴”。三是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河北的这场脱贫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但这并不意味着为了脱贫就可以不择手段,有污染的项目、不利于长远发展的项目,该拒绝的必须拒绝,绝对不能因为急着脱贫,不为群众谋长远。

  以上多措并举,河北的脱贫攻坚战不仅能够打赢,而且会赢得漂亮,脱贫攻坚的“河北节奏”还能助力全国。(高永维)

关键词:河北,脱贫攻坚战,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