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改善民生是伟大“中国梦”的题中之义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志朋 2015-12-29 08:08: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加大民生投入,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加强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人民生活水平有新提高,生活质量有新改善,更多人的“幸福感”正由期盼慢慢成为现实。(12月25日《河北日报》)

  中国梦,我的梦;中国梦,世界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和责任。“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改善民生、为百姓谋福祉、提升百姓幸福感这是伟大“中国梦”的题中之义,更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关键一环。“十二五”即将落下帷幕,“十三五”正在大步走来,河北省的民生工作成绩斐然,令人振奋。

  不遗余力“安居”。出棚进楼、老有所居是老百姓的民生愿景之一。省住建厅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河北省累计开工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208.7万套,住房保障覆盖率达到19%,今年还将开工保障房20万套。一栋栋高楼,一片片风景,一张张笑脸,百姓安居乐业,住的舒心、活的顺心。

  不遗余力“牢保”。到2015年10月底,河北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比2011年初分别增加330.7万人、159.52万人、214.44万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439.45万人,参保率达98.57%。河北省城市和农村低保对象月人均补差标准分别从2011年的197元和95元,提高到了2015年的251元和123元。社保覆盖面大了,社会保障待遇高了,生活的困难解决了,百姓的心里乐了。

  不遗余力“固本”。就业是民生之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民生之本必须夯实。据统计,从2011年至2015年8月底,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40万人,已提前实现“十二五”目标。今年三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5%,也顺利控制在4.5%的调控目标之内。截至2015年10月31日,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13.2万户,实现20个月净增85.6万户,相当于前8年增长数量之和。我们看到了活力、看到了财富,更增强了我们实现梦想的信心与决心。

  不遗余力“投入”。蛋糕上多裱一朵花,不如在烧饼上加激励芝麻。经济形势下滑、政府财政乏力,但是“钱袋子”虽紧,民生保障力度却不降,用在民生领域的投入不减反增。数据显示,2011年,全省财政用于民生方面支出为2732亿元,占总支出的77.2%,此后连续几年,民生投入保持持续增长。今年1-9月份,全省民生支出达到3114.6亿元,已超过“十二五”开局之年全年数额,占前三季度全部支出的比重达到80.2%,高于2011年3个百分点。不得不说,政府为了改善民生真是“蛮拼的”,值得我们由衷的为之点赞。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皆成于实。“中国梦”,我们共同的梦;“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建设目标,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该为之奋斗的目标。改善民生,为人民服务,这是伟大“中国梦”的题中之义,也必将更好的促进梦想的早日实现,我们自信满满!我们共同期待!(李志朋)

关键词:河北,改善民生,中国梦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