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点评河北

“互联网+民生”是最直接的民生情怀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5-11-25 08:56: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用出村,不用求人,就把困难给解决了。”河北乐亭县毛庄村村民肖凤安为村里的农村综合信息超市做起了义务宣传员。目前,乐亭县以互联网思维探索民生服务新模式,已有113个行政村在建或建成了农村综合信息超市,服务涵盖创业就业、科教农技、金融保险、旅游婚介、物流快递、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网”罗民生事,解决百姓难题。(11月23日《河北日报》)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融入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比较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让民生领域实现了新的跨越。这次乐亭县依托农村综合信息超市对接电商资源,探索建立“线下体验+线上购买+物流配送”的全方位电商服务体系,把民生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打通民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无疑体现的是“互联网+”里的民生情怀。

  毫不夸张地说,以“互联网+”思维探索民生服务新模式,从根本上颠覆了民生服务传统观念。从1994年中国接入互联网,到2015年遍及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宽带网络建立,很大程度上出于民生需求,整合打包政务、公共服务、商业资源,各类行政平台互补融合,极大地降低了资源浪费,让公共服务资源效率最大化。最终,“互联网+民生”要“+”在老百姓关心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上,要“+”进千家万户,使民生服务更全面、高效、便捷,真正“取之于民、惠之于民”。

  当前,我国实现“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顶层设计已经出炉,互联网的巨大优势应用在民生领域,足可以激发更多的民生需求,能够推进民生事业不断改善与提升。CNNIC发布的报告和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固定宽带接入端口数达4.07亿个,覆盖全国所有城市、乡镇和93.5%的行政村,移动宽带用户累计达到6.74亿户。这些“大数据”背后,是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广泛普及,无不反映出民生状况不断改善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

  实际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以教育、医疗、养老、交通等为代表的公共服务需求日渐扩大,大到个人的婚丧嫁娶、生老病死,小至水电缴费、个人身份数据信息等,“互联网+”成为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手段。据了解通过互联网,人们可以方便地获得在线教育、在线医疗、打车服务、在线预订车票机票门票等,大大节约了时间和成本,有效解决了民众办事难的问题。

  毋庸置疑,互联网时代的中国,民生服务流程日益简化,政府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长远来看,“互联网+民生”必将极大地推动政府“触网”的力度与速度,直接作用于各行各业的转型升级,并让群众可以在任意终端直接向县级平台发送诉求,给群众真正带来触手可及的实惠与便利,让民生服务踏入共享时代。(刘凤敏)

关键词:乐亭,互联网,民生服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