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把绿色共享开放廉洁融入到冬奥会筹办中

来源: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5-12-21 08:32: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成立大会12月15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高丽出席会议并讲话。张高丽强调,贯彻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要求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做好筹办工作。(12月16日《河北日报》)

  2022年冬奥会组委会的成立,标志着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正式起步。从“冬奥申委”到“冬奥组委”,北京携手张家口在举办冬奥盛会的征程上又向前迈出了关键一步。

  作为最有影响力的全球性综合盛会之一,冬奥会筹备周期长、组织工作复杂、涉及领域广、专业要求高,要实现精彩、非凡、卓越的目标,难度和挑战很大,需要有正确的方向。这个方向,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

  绿色办奥,就是提升全社会环保意识,加强环境治理和污染防控,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筹办工作始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始终,有助于改善生活环境,也为调整能源结构,促进经济与环境协同发展,从过度依赖传统能源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转变提供绝佳的平台。我们要围绕治气、治沙、治水,加强联防联建、综合治理,加快改善京张地区的生态环境,每个人都要将环保意识纳入日常生活,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这是绿色奥运的基础所在。

  共享办奥,就是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办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加快冰雪运动发展和普及,使广大人民群众受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举办冬奥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从会徽、口号、火炬的设计创作到志愿者招募,还是从场馆建设到市场开发,冬奥会组织者应当在体制机制上有所创新,为民众以及社区、学校、企业等各类社会群体的广泛参与创造条件,充分释放出广大民众的参与热情。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强统筹、主动对接,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迈上新水平,让老百姓享受到冬奥会红利。

  开放办奥,就是借鉴北京奥运会和其他国家办赛经验,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加强中外体育交流,推动东西文明交融,展示中国良好形象。2022年冬奥会,将成为中国与世界交流的又一个平台,全球健儿在这里拼搏,东西方文明在这里融会,中国也将有机会从各个维度展现自己的良好形象,更会带动3亿中国人参与冰雪运动,使参与冬季运动变成越来越多民众的生活内容,从而促进国民身体素质的提高,为推进健康中国作出贡献。开放办冬奥,应该成为我们坚守的理念。 2022年冬奥会,将与世界共享奥林匹克的荣光。

  廉洁办奥,就是严格预算管理,控制办奥成本,强化过程监督,让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一届纯洁干净的冬奥会,能让中国政府向世界展现防腐反腐的坚定意志和有力行动。我们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审计,确保实现“节俭奥运、廉洁奥运、阳光奥运”。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科学有效地安排各类资金,不浪费、不折腾,不搞重复建设,力戒奢华浪费。

  冬奥会筹备正式扬帆起航。在长城内外举办2022年冬奥会,中国和世界必将迎来一场“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典。(边建军)

关键词:冬奥会,绿色,环保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