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冬奥应抓住“以人为本”这个关键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苏倩岚 2015-08-06 09:46: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3日下午,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石家庄会见从吉隆坡载誉归来的我省申冬奥代表团时指出,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要求,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抓好赛事场馆、配套设施、道路交通、生态环境等方面规划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努力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8月4日《河北日报》)

  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办,是河北继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面临的又一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必将为加快河北转型升级、绿色崛起步伐增添新的活力和强大动力。此时,获得举办权只是一个开端,对于河北省而言,筹办好冬奥会任重道远。

  如何将“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三大理念贯穿于筹办和举办全过程,是国家给与我们的命题,是世界赋予我们的使命。纵观三大理念,仔细思考,其实三者的核心本质可用一个词来概括:以人为本。在践行三大理念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时刻抓住“以人为本”的核心,才不会偏离轨道,才能如期实现“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这一美好愿景。

  毋庸置疑,在奥运会赛场上,参与竞技的运动员才是真正的主角。“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理念将“以人为本”细化、具体化,真正让奥林匹克回归本源。作为东道主,我们有责任想运动员之所想、急运动员之所急,为远道而来的运动员们营造浓厚的文化交流氛围,让他们在竞技之余感受到中国文化的传统魅力和博大精深。我们还应“搭好台”,让运动员能够在奥运舞台闪亮登场,同时还要“唱好戏”,积极改善运动员的生存和训练状态,让他们在冬奥赛场上发挥出属于自己的理想化水平。

  奥运会是运动员的盛会,更是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的盛大约会。“可持续发展”理念将“以人为本”上升到全民共赢的高度,让全民在筹备和举办中分享奥运成果。一方面,立足全民健身,随着简政放权、协会实体化等的进一步深入,我国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冬奥会的举办则进一步点燃了民众的体育热情,心中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另一方面,我们以冬奥会为契机,进一步抓好赛事场馆、配套设施、道路交通、生态环境等方面规划建设,环境将持续改善、交通将更加便捷,……这些奥运会有形或无形的遗产将让举办城市从中受益,民众也会得到巨大的实惠,民生利好将进一步凸显。

  自古以来,节俭就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提升思想道德素质的一个途径。2022年北京冬奥会“节俭办赛”理念,在深刻展现中国传统之美的同时,立足实际,充分考虑我国国情和民生,从而创造更多积极、持久的奥运遗产,更好地惠及公众。可见,申办奥运的投入不能单纯为了奥运会,而是要将开支纳入到整个国家的发展中,寻找当前实际与长远发展的有机契合点,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以人为本”。

  奥林匹克再一次与东方文明写下新的约定。全新冬奥,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尽一份力。让我们将身心投入到冬奥会紧张的筹办工作中去,把当前的重大机遇转化为推动河北发展的强大动力,为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和冬季运动的普及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苏倩岚)

关键词:冬奥,河北,绿色崛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