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将带来什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2015-08-04 10:58: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BEIJING 2022”——7月31日,当这一组合出现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举起的纸页上时,国人无不心潮澎湃。人们开始以各种方式庆祝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鸟巢外的巨型屏幕下,聚集的群众纷纷拍照留念;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上,大型联欢活动高潮迭起;张家口各条街道上,商家挂起国旗,市民更以欢庆传统节日的方式跳起舞蹈……

  欢欣鼓舞的背后其实是民众更多、更大的期待。经历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人对奥运会的感受不再局限于“盛事在我家”的兴奋与自豪,还有“奥运”给予的切实回馈。如今,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场馆已成为人们日常锻炼的好去处,提速扩容后的公共交通也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北京因此更具国际都市魅力。

  那么,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又会带来什么?

  全民健身:带动3亿人上冰雪

  北京在向国际奥委会提交的《申办报告》中提到,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可以带动3亿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巴赫对此尤为欣赏,“北京为我们勾画了将冰雪运动推广至数亿人的前景”。他表示,中国政府已经注意到体育的教育功能和社会作用,借助冬奥会促进冰雪运动的普及,是国际奥委会最为赞赏之处。

  “作为一个北京人,如果冬天不滑冰玩雪,生活该有多么寂寞”,老北京人滑冰的传统由来已久。对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年轻人来说,什刹海滑冰可是比当今“唱K”更为时尚的“秀场”。在电视剧《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中,年轻的姑娘、小伙儿们身穿将校呢大衣、头戴羊绒皮帽、系一条拉毛围脖,在什刹海冰场上较量冰技、追逐玩耍的场面,让人印象深刻。

  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再一次点燃中国人的冰雪激情,京张两地尤为明显。家住张家口的刘小蕊有着很直接的感受,“5年前我在家乡开始学习滑雪,当时滑雪场数量少,前来滑雪的也多是当地人。然而,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大型新建滑雪场涌现出来,‘京’、‘鲁’等外地牌照的车辆也多了。”

  位于长城边上的冰雪小城崇礼县,因申办冬奥会而吸引的游客数量与日俱增,连年创下纪录。据张家口申奥办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2013年,崇礼县雪季接待滑雪人数101.6万人次;2013年-2014年则达到142.24万人次,同比增长40%;2014年-2015年雪季以来,崇礼共接待游客167万人次,同比增长17.4%。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对本报表示:“冬奥会是实现‘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良好契机,将大力推进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

  对于如何借助办冬奥的东风“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表示,将以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为助力,在7年左右的时间里,通过政府推动、政策拉动、规划策动、宣传鼓动等重要手段分步实施。“首要措施是大力加强冰场、雪场建设,从数量上满足人民群众冬季运动锻炼需求。”

  目前,全国已建500多个滑雪场。民众参与度的提高也推动着冰雪运动的南移,越来越多的冰雪场在上海、广州、深圳等南方城市落地生根。例如,在上海,已有各类大大小小的冰场11片,社会化的俱乐部5家。

  “可以看到,冬奥会传播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增强民众体质,让人们更好地了解体育的核心价值,建设‘健康中国’。”首都体育学院奥林匹克研究中心主任裴东光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在经历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积淀后,我国民众更多地回归“人文奥运观”,对奥运会的追求也更加“以人为本”。

  在中国滑雪协会副主席朱志强看来,推广冰雪运动的重中之重在于教育。要提高办赛以及冬季体育运动的水平,专业人才的培养是关键。他所在的哈尔滨体育学院就在本科课程上设置了冬季运动专业课。

  无独有偶,去年,张家口专门组建了2所青少年业余冬季运动学校,成立了6支冰雪业余队,60个体育老师兼职对业余队约460个学生进行训练。北京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也在空前迸发,目前仅中小学冰球队已经接近百支,2000多个小朋友在打冰球,去年年底举办的北京青少年冰球联赛也大受欢迎。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冬奥会,京津冀,公共交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