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领导干部考核管理平台让懒政无处可藏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小航 2015-12-17 08:16: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湖北省郧西县涧池乡一村干部在做计划生育工作报表时,消极怠慢,一拖再拖,还谎称自己一直在城里办事,没有精力做报表。该乡通过郧西县“领导干部日常考核管理平台”上的GPS定位、工作轨迹研判等功能,判定这名干部办事拖拉,把其作为“磨洋工”典型案例在全乡进行了通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反“四风”、“三严三实”、“四有”、“四个人”等一系列措施,正风肃纪,力求营造一个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当前反腐硕果累累,“大老虎”、“小苍蝇”落马无数,然而此时出现干部工作“磨洋工”的情况,更值得警惕。李克强总理曾说过:“不为亦腐”,这其中的道理显而易见,干部不管事、不干事,群众的问题和困难就会累积变大,更会给群众造成精力和财力的损失,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就会被扭曲和抹黑。从这个角度来说,领导干部拖拉办事“磨洋工”,就是庸政懒政、尸位素餐,就是腐败的另一“变种”。

  “磨洋工”式的懒政行为,绝非小问题。它像毒瘤一样腐蚀着党的健康肌体,影响社会风气,因此,必须坚持“零容忍”。古语说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但是规范和治理广大党员干部的种种行为不能仅仅靠有限的媒体曝光和群众举报,因为这治标不治本,归根结底,加强制度约束才是王道。郧西县出台这套“领导干部日常考核管理平台”以及问责办法等制度,利用平台中的GPS定位、工作轨迹研判等功能将现代化手段和制度有效的结合在一起,从选人用人到教育管理再到督导约束,可以说是面面俱到,全面覆盖,为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起到了很大的推动和监管作用,非常值得其他地区借鉴。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教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其位,谋其政,着力提高党员干部认识,还原为民服务的政治本色,功夫还应下在平时。要善于将好的经验做法提炼上升为长效机制,确保已解决的问题不反弹,有实效。只有坚持群众利益至上,杜绝一切消极怠工、尸位素餐等“磨洋工”的现象,才能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取得实效,让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早日实现。(孙小航)

关键词:领导干部,考核管理平台,懒政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