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请读懂“最不忍拒绝请假条”背后的诉求

来源:长城网 作者:白珍健 高美玲 卢大伟 2015-10-30 08:35: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网上出现了一张令人嘘唏不已的请假条,“快忘了老公长啥样了,我想去看看”。短短十几个字的陈述,却打动了无数网友脆弱的心,共鸣声的背后却是跌落一地的叹息,让人心酸。

最不忍拒绝请假条

  白珍健:思念亲人是人之常情,带薪休假是法律规定赋予每一个劳动者的权力。在呼吁加班加点,号召职工讲奉献 的同时,我们是否也应更近情理,严守法律,保障每一个劳动者的基本的休假权力?我们应该铭记这“最不忍拒绝的请假条”背后的那些人,不要让他们流汗之后, 权益反而不能保障。更应重视“最不忍拒绝的请假条”反映出的群众需求,努力推进带薪休假制度落实。

  高美玲:劳动者不仅是“经纪人”,更是“社会人”,人文关怀包括物质层面,也包括精神层面,尊重劳动者的权 利,关注劳动者的需求,人文关怀不可缺失。《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是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人文关怀制度保障,但并不能止步于 此,对于劳动者的人文关怀还应建立体系,长期的坚持,不断的探索,持续的创新。

  卢大伟:休假制度作为被写入《劳动法》的法规和国家明文规定的条例,不应该是“可以”执行而是“必须”执 行。对于用人单位的管理者而言,一定要弄明白这个概念,用切实有效的制度保障劳动者休假权。同时,劳动监察部门也要切实加大检查力度,督促用人单位落实休 假制度,对于拒不执行的单位,要依据相关法律和制度规定,对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关键词:请假条,带薪休假,法律规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