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最牛请假条牛在哪里?

来源: 红网 作者: 雷钟哲 2014-11-17 08:53: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一张被称为“史上最高大上”的请假条走红网络,在球迷网友中广泛流传。请假人吴彬是一只西甲球队的股东,而请假理由是要去西甲“看我的球队踢皇马”。(11月16日《西安晚报》)

  说是高大上,还真是“高大上”的。——高是地位之高,吴彬是西甲豪门的老板(股东),顶多加个“之一”;大是此行大气,吴彬应球队主席邀请,不但要看比赛,还要出席股东大会;上就是上档次了,因为这样的比赛,堪称世界顶级,地处中国本土的公民,有几人有这种亲临皇马比赛现场的机会?

  其实在我看来,史上最牛假条,不仅牛在假条背后有一个球迷近乎传奇的故事,故事主人公在西甲埃瓦尔队处于困难的时候,和中国、美国等其他国家的球迷一起伸出友爱之手,帮助球队走出困境。而球队也以整个赛季的不俗表现,回报了这些股东,且真诚邀请股东莅临赛场,表现出对股东的尊重,也传递了感恩的情愫。还在于请假者请假时不遮不掩、和盘托出,领导的批示直截了当告诫及时。这,也是职场很少见的。

  在中国人的生活经验里,请假必须有十分正当的理由。而最常见的正当理由,就是“本人病了”或者“父母病了”。不拿出这个理由,似乎对不起组织的关怀和领导的信任,也和敬业精神有所悖离。而看球纯属娱乐,是再不业余的业余的事情,谁好意思因为业余爱好,去给领导请假啊?因此我们常常见到,职场中人宁可父母躺着中枪,往往也要找个借口,请假去干自己的私事。

  吴彬不是这样,看球就是看球,而且需要7天。那位杨姓老板批的也是干脆——“在外注意安全,文明礼貌,勿给国人丢脸。”这种直来直去的表达,正是我想看到的情形。

  世界上很多事情,本来简单,却被人为地弄得复杂。于是谎言和善意的谎言,就如雪片漫天飞舞,弄不清哪个是真哪个是假,结果增加了深入交心的难度。一个人之于单位,再重要也不重要,一个人之于家庭,再不重要也很重要。可家里和个人私事,总是会因各种观念让位其他。偏偏在有些时候,私事也是蛮重要的。所以我倒觉得,员工什么时候能以“我要去谈恋爱”,“我要去会朋友”,“我要去送客人”为理由,请上一时半会、一天半天的假,而领导也不给脸色不穿小鞋,这人际,就到了如沐春风的境界。那时员工的创造力,说不定就会有井喷的势头。

关键词:请假,球迷,高大上

责任编辑:李雪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