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点评河北

以“四化”引领今秋秸秆综合利用的报道值得点赞

来源:长城网 作者:高建雨 2015-10-21 10:27: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又到秋收季,同时也是一年一度令人提心吊胆的农作物秸秆焚烧季。

  秸秆焚烧的危害,有多方面,直接或间接引发的火灾、交通事故等后果,往往很严重。对此,很多人、很多媒体,有过深入、惨痛的描述。

  有关方面堵疏结合、奖惩结合,近年来在秸秆禁烧、推动秸秆综合利用方面的努力,成效非常显著。绝大多数民众在认识到秸秆焚烧的严重危害后,在感受到秸秆综合利用的益处后,不再焚烧秸秆了。这是令人欣慰的现象。

  但从去年的情况看,仍有一些地方(东北、华北、江淮地区为主)在秋收时节集中性地被环保部监测到有几百处秸秆焚烧火点,其危害和隐患令人心有余悸。今年,据10月5日至17日环保部卫星遥感巡查检测数据统计显示,在全国范围内,除北京、上海、福建、广东、西藏等11省(区、市)未监测到疑似秸秆焚烧火点,在其他20省(区)共监测到疑似秸秆焚烧火点862个,比2014年同期增加54个,增幅为6.68%。其中山东火点数最多179个。从平均每千公顷耕地面积火点数看,秸秆焚烧火点强度最高的是辽宁、山西、山东、河南、吉林。所以,今秋农作物秸秆焚烧问题,值得继续高度重视、密切监测、及时妥善应对。

  尤其在建设美丽中国、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日益强调维护广大城乡群众安全和健康福祉的进程中,对包括秸秆焚烧在内的各种危害生态环境的行为,确实有必要采取多种方式防、治,努力禁绝。

  日前,河北日报的报道《主推肥料化饲料化探索能源化基料化——我省今秋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3%》,以及河北电视台河北新闻联播节目中的相关报道,对于各地推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值得点赞。

  一是系统地介绍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四个方向: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这“四化”,既适合大规模的项目操作,从中取得规模效益,也适合一家一户操作,从中也能取得较好的效益。这为消化农作物秸秆提供了多种路径选择。从全国范围看,各地对于这“四化”已经形成了比较深入的共识,正在得到推广,只是政策和措施的力度、涵盖的地域广度,有所不同。力度弱的地方、盲点区,通常易发秸秆焚烧现象。这应该成为后续工作的着力点。

  二是结合相关的政策扶持情况、结合典型地区的做法和成效来报道,为广大地区、广大农户参考操作,提供了借鉴。河北电视台河北新闻联播节目中报道河北省秸秆综合利用情况,还以多个画面,生动地展示了把农作物秸秆制成固体压缩燃料,既便于群众使用,又减少了相应的燃煤采暖污染,为群众节约了采暖能源费用这样一举多得的效果。启示各地可考虑上马秸秆固体压缩燃料项目,有效破解“秸秆禁烧难”难题,也会有比较好的市场前景。这中间,政策的引导激励,发挥着很好的、至关重要的作用。抓重点地区、抓关键环节、抓大户,都是切实有效的导向。从中,一家一户也会被带动加入到相关链条中从而受益,最终能实现全面地引导、带动,使人们从秸秆综合利用中更多受益。

  三是报道体现了一种以疏导为主、理顺利益机制的思路。这比单纯的行政命令禁绝焚烧,效果要好。有句老话,老百姓是最讲实际的,他们能从自己可预见的实际得失的比较中,来选择行为方式。多种途径的秸秆综合利用能使他们获得更多收入,他们自然不会再一烧了之。所以,做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以及做其他经济社会工作,都应重在研究探索疏导为主、理顺利益机制的工作思路,使群众真真切切得到更多实惠,也就会使他们真心愿意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把思维方式、行为方式,转到党委政府引领的符合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这样,工作就好做了,人们的心气也就更顺了,社会也就更和谐了。(高建雨)

关键词:秸秆,焚烧,四化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