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农作物秸秆:一烧了之远不如综合利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中国红 2014-10-20 14:43: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秋收过后,各种农作物的秸秆怎么处置?一直令各方头疼。

  从农民来说,最简单的就是一烧了之。但是,秸秆焚烧是被禁止的,被抓了现行,不合算。你要说当柴烧,弄回家也没地儿放,很多家都不怎么烧秸秆了,而且,有这弄回家的功夫,还不如打个工、上个班挣钱买煤烧合算。你要说积农家肥,也没什么场地,照样费功夫。你要说卖掉,也不见有谁来买。

  从各级政府部门来说,必须严格监管,不能让秸秆焚烧冒烟,否则就会被问责。但是,刚经历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群众只能苦口婆心说服,不能动粗。而农田分布又极其分散,怎么保证没有疏漏地不“冒烟”,也需要动脑筋。

  从生态文明建设的角度说,确实不应该简单地焚烧秸秆了事。一来,秋天风多,万一引发火灾,不是闹着玩的。二来,有资料显示,秸秆焚烧对大气造成的污染也比较严重,会加剧雾霾天气状况,那样的话,大家也都会成为受害者(研究表明,2013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秸秆可收集量为2亿吨,因秸秆焚烧向大气中排放的颗粒物有数十万吨,区域内PM2.5日均浓度平均增加60.6微克/立方米,最多增加127微克/立方米,对大气污染的影响非常大)。间接的危害会更大更广泛,比如说可能因加剧雾霾而造成交通事故,而影响航班起降,农民朋友也不能说这些与自己的利益无关,因为你的亲朋好友也有可能开车、乘车或乘飞机出行。

  其实如果从产业或项目的角度说,政府采取一些鼓励扶持政策,大力发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产业或项目,推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效益会非常好,整体效果也就非常好了。

  前几年,我在老家问一个从事规模养鸡的乡亲,鸡粪能卖到什么价?他说270块钱一立方。现在农民也很精明,化肥越来越贵,单纯施用化肥,对土质非常不好,农作物和果品的口感也越来越不好。所以,人们在施用化肥的同时,也很注重施用农家肥,所以,鸡粪才这么贵。由此,一定规模地用农作物秸秆积农家肥,是有很大市场需求的,政府如果能扶持一些这方面的大户,给予补贴,让他们大量收购农作物秸秆,农民们有钱挣了,谁还会冒着风险一烧了之?这些积农家肥的大户也会从中获利,推及开来,施用农家肥既在一定程度上节约农民们购置肥料的成本,也能促进农作物及果品品质的改善,促进土质的改善。这综合效益就有了。

  前几年,我骑自行车下乡,看到农民把绿油油的玉米秸割倒,很纳闷。一问才知道,农民是把鲜玉米棒子撇下来弄到城里卖,能卖个好价钱,秸秆则有饲养大户收购,用作青贮饲料。这样算下来,比等玉米长到老熟,效益要高。由此,也启示我们,通过补贴奖励,引导养殖大户多发展青贮饲料,综合效益也非常好。这些秸秆过腹还田,同样改良了土质,积了农家肥,减少了焚烧的危害,同时发展了畜牧业、奶业,各方面都受益。这两天从网上看到,河北省定州市的秸秆黄贮达到38万吨,全株玉米青贮达到12万吨,就很令人振奋,这个市的畜牧业、奶业也从而得到了更好发展。这中间,政府的扶持引导,就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个市一方面把国家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向玉米收获机和玉米青贮机的购置倾斜,优先补贴,激发了农民的购置热情,另一方面,鼓励农民经纪人和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种养结合的模式,促进秸秆过腹还田。定州市的做法和成效,对面上的工作,是很有启发借鉴的。

  还有,各地的能工巧匠,开发了一些秸秆深加工工艺品,就像邯郸市大名县的草编,等等,这无疑为秸秆综合利用、获取更大效益提供了新的途径。

  还有,高粱、谷子等作物的秸秆,加工成苕帚、炊帚、箅子等日用品,在今天城乡人们的生活中,依然还有需求,便宜、环保、使用方便,也不妨适当组织和鼓励生产加工。

  总之,从以上分析看,对农作物秸秆一烧了之,远不如综合利用!这中间,政府部门要充分运用好政策的引导作用,堵疏结合,尤其是在“疏导”上多动脑筋、出措施,引导农民群众权衡利益,自觉自愿地转到对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上来。(中国红)

关键词:农作物秸秆,焚烧,秋收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