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消除雾霾里的“烟火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魏金改 2014-10-21 08:31: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缓解秸秆焚烧带来的大气污染影响,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方案(2014-2015年)》,提出到2015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秸秆综合利用率平均达到88%以上,其中北京市力争全部实现秸秆综合利用,天津市秸秆综合利用率90%,河北省秸秆综合利用率95%。(10月12日《河北日报》)

  刚刚过去的一周,严重雾霾天憋的人喘不上气来,尽管在路上骑着电车有开飞机的感觉,但还是在雾蒙蒙中,隐隐闻到了一股浓浓的“烟火味”,烟火味何来?原来又是一年中焚烧秸秆的季节到了。有报告显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每年因秸秆焚烧向大气中排放的颗粒物有数十万吨,区域内PM2.5日均浓度平均增加60.6微克/立方米。另有专家称,在这种有烟火味的雾霾天,一个人24小时待在户外的话,其呼吸的空气要高于抽15包香烟,数字很吓人。

  当烧秸秆成了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就远不是堵那么简单的事了。30多年前让农村烧农民会舍不得,现在秸秆成了“鸡肋”,哪怕面临被罚的风险也要烧,为何?原因还在于没有给秸秆找到很好的“出路”。有的地方鼓励农民将秸秆还田,一亩地能领到十块钱的补贴;有的地方把秸秆变废为宝,用来冬季取代烟煤做燃料……应该说这些出路是有,但还没有达到普及的程度。

  问题主要在于一是政府资金投入不足,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项目扶持力度不够,由于一些项目小而散而得不到有力的支持;二是部分基层干部及农民对秸秆综合利用潜在价值和违规焚烧的危害性认识不足,缺乏对地方政府的考核和责任追究;三是执法难度大,执法力量薄弱,禁烧监管难以落实到位。

  消除雾霾里的烟火味,光指责农民没用,关键要堵疏结合,给秸秆找到更好的出路,找出路不能像以前那样优哉游哉,而是迫在眉睫。这既需要政府多增加投入,让广大农民和企业有双赢的有效经济政策,又要增加监管力度,多手段多举措,才能少一点呛人的烟火味。(魏金改)

关键词:秸秆,焚烧,污染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