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多位院长被带走,医院也该动大手术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丁乔 2015-10-18 09:22: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华商报记者已证实有5家医院院长被抓。而知情者说,全省至少十余家医院院长“出事”。日前,陕西省卫生部门紧急下文,要求医务人员在9月25日以前上缴灰色收入到“廉政账号”。(10月16日《华商报》)

  陕西省多家医院“出事”,揭开了医院众多不为人知的黑幕。尤其是以院长为代表的医疗队伍,胆子大得让人寒心,腐败手段让人颤抖。陕西省“出事”医院或许只是冰山一角,全国各地抑或存在相同的情况,作为公共医疗服务机构,医院之“病症”也是社会之“病症”,也该给医院动动“大手术”,治治医院“大病”了。

  虽说此事让陕西省各医院人心惶惶,但是从长远角度来衡量,该“手术”必然促进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发展,促使广大医务工作者廉洁从业、廉洁行医、廉洁自律。对此,有人说,不想再当院长了。在反腐高压态势下,这样的话显得有些矫情,让人感觉当院长的目的不过是为了贪腐,但最根本的还是体现出其廉洁自律意识的淡薄,试问,一个连自律意识都没有,成天想着捞一笔的院长,又如何带领广大医务工作者治病行医、救死扶伤?因此,宁缺院长,也不能让一门心思想着捞钱的人当院长。

  当前,尽管医药已经实现公开采购,堵住了在医药采购上拿“回扣”的暗门,但是医疗耗材的采购,目前仍是医院自主进行,这就让医疗耗材采购“回扣”成为当前“灰色收入”的主要构成部分。一些医院给医生下达经济创收任务,在医院正常收入有限的情况下,医疗器械采购必定给医院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

  如此来看,是该给医院动动“手术”了,而且必须是“大手术”。查处院长,势必能够起到警示作用,给医务工作者敲响廉政警钟;设置“廉政账号”,号召医务工作者主动上缴非法所得,也能够促进医务人员廉洁从业的自觉性。但是根本性举措,还需要从体制机制上入手,从监督管理上入手,从“阳光”采购上入手。不仅要公开“廉政账号”的上缴情况,而且要明确谁上缴了多少,这样,既能能够避免“廉政账号”内的钱出现“糊涂账”,同时更能够促进医务人员反思、自省、自查、自律。

  反腐败斗争本身就是一场对腐败分子发起的“正面战役”和“公开战役”,只有阳光反腐,才能让腐败分子无处躲藏。

关键词:反腐,医疗机构,行医

责任编辑:王林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