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当官的“四个层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5-10-08 08:31: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著名作家二月河,因为写过500万字的《康熙大帝》、《雍正皇帝》和《乾隆皇帝》三部作品,而被海内外读者熟知。最近,人民出版社又出版了他的一本新书,名为《二月河说反腐》。

  为此,《新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在谈到与官员的交往时,二月河说:“我跟他们讲过当官的四个层次:文天祥和焦裕禄是一个层次;第二个层次是为光宗耀祖的官员;第三个层次是爱惜自己的羽毛,收敛自己的爪牙,清清白白的官员;第四个层次就是以公器谋私利的官员。”

  二月河没有当过官,据说10年以前,曾有人推荐他当省文联主席。而他却说:“我不能管事、不能管人、又不能管钱,你叫我来干什么?”没有当官,却一直关注官场和坚持反腐。现在,他又提出当官的四个层次。看来,这也正应了“旁观者清”那句老话。

  在我的印象中,把当官分作这样四个层次,可能还是第一次。但仔细想想,二月河的这个分法,确有一定的道理。虽然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很多人当官,但每个人的素质、能力、处境,以及当官的目的、作为、追求,肯定会有很大的不同。有的是奔为国效力而来,有的是奔为民造福而来,有的是为飞黄腾达而来,有的是为光宗耀祖而来,有的是为风光体面而来,有的是为谋利享乐而来。

  第一个层次,是为国为民当官,就像文天祥和焦裕禄那样。“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为了保卫自己的祖国,文天祥献出了47岁的生命,而且死的是那样的慷慨悲壮。焦裕禄呢,亲民爱民、艰苦奋斗、廉洁奉公,身患肝癌,依旧忍着剧痛坚持工作。被誉为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县委书记的好榜样。

  第二个层次,是为光宗耀祖当官。在《左传》中,古人曾把“立德”、“立功”、“立言”,称为人生的“三不朽”。“立德”,即树立高尚的道德, “立功”,即为国为民建立功绩,“立言”,即提出具有真知灼见的言论。通过自己建功立业,告慰父母,光大门楣,让后人引以为荣,也没什么不好。因为光宗耀祖的前提,就是干出一番事业。

  第三个层次,是为平步青云当官。可能,这些人并没有什么突出的能力和业绩,只是凭借着某一种背景和机会,走上了领导岗位。而且,他们看的很明白,大凡在河里淹死的,都是会水的。干的越多,风险越大。倒是少干和巧干的人,反而走的更远。因为非常爱惜自己的“羽毛”,所以收敛自己的“爪牙”。用现在的话说,叫“清白的不作为”。

  第四个层次,是为谋取私利当官。有一个县委书记,曾经公开和自己的朋友讲:“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这话虽然有点直接,但也代表了一些官员的心态。前些年,在官场上有很多的“肥差”。或者有权能帮别人办事,或者有钱能供自己享乐,或者有工程有机会能让亲朋好友发财,于是就引得好多人往里边挤,而且到那里当官后真的就发了。

  第一个层次的官员,虽然太苦太累,但留下的是“美名”。乃至离开多年以后,当地的群众仍然深深的怀念他们。第二个层次的官员,虽然主观有点自我,但客观上也改变了一地的面貌,造福了一方百姓,所以留下的是“英名”。第三个层次的官员,虽然没有出事,但由于不作为和少作为,而留下的是“庸名”。第四个层次的官员,虽然一度风光并尽情享受,但为人所不齿,留下的是千古“骂名”。

关键词:二月河,反腐,作家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