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国际反腐追逃合作,贪官再无“避罪天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秦立杰 2015-09-28 08:59: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访问期间发表演讲,表示中国愿同国际社会积极开展反腐追逃合作,中国人民希望在这方面得到美国支持和配合,让腐败分子在海外永无“避罪天堂”。(9月23日人民网)

  反腐工作任重道远,既要国内不能有盲点,又要国际不能留“后门”。国内方面,财产公示、不动产登记、公车改革、减少隐性福利逐步实施,“老虎苍蝇一起打”口号深入人心,完善财务、用人制度,完善法律法规,杜绝监管漏洞和“裸官”,开展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逐步形成防腐杜贪机制。

  国际方面,海外追逃让“贪饱就跑,一跑就了”成为奢望。腐败是全球现象和人民公敌,中国反腐也逐渐赢得了海外的理解和支持。随着信息共享机制日益健全,海外追逃工作捷报频传,仅2014年7月至12月底,代号“猎狐2014”行动中,公安机关共从69个国家和地区追赃30多亿元,抓获疑犯680人,是2013年全年抓获总数的4.5倍。一些长期潜逃分子、大贪污犯相继被遣返,弥补了国家损失,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反腐的坚定政治决心,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反腐的信心,加快推动了国际反腐新秩序的构建。

  未来,国家通过加强与国际社会司法执法合作、追逃追赃合作,完善制度设计,构建法律体系,提升反腐执行力,打造反腐国际合作升级版,海外反腐针对性和效率将会大大提高。从“打虎”到“猎狐”“红色通缉令”再到撒下“天网”,世界那么大,贪官不能再像过去那样,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任何潜逃者都要估量外逃成本,都要思量任何容身之地都不会是“避罪天堂”。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贪腐和潜逃都是不归路,随着国际反腐追逃合作开展,胆敢贪腐者,虽远必追。天涯海角不再是法外之地,不再是“避罪天堂”,奉劝那些海外的“惊弓之鸟”,与其在潜逃末路上惶惶不可终日,不如早日回国自首,认罪伏法,这将是他们对自己、对国家唯一正确的选择。(秦立杰)

关键词:国际反腐,追逃,贪官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