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点评河北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助推县域经济腾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5-09-28 08:59: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0日上午,省委书记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与石家庄县(市、区)委书记进行座谈。赵克志强调,要按照建设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的要求,着力抓好县城建设,大力发展县域经济。(9月21日《河北日报》)

  “县集而郡,郡集而天下,郡县治,天下无不治。”二千多年来,县一直是国之本、政之基。

  事物的发展总能在特定的历史阶段勃发夺目的光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雄美前景的当下,作为基本的经济社会单元,作为承上启下、沟通条块、连接城乡的枢纽,作为农业与非农产业、宏观和微观、城市和农村的接合部,县域经济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为财政增加财源,为企业增加利润,为人民增加收入、提供就业,正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充满着蓬勃活力,蕴含着无限希冀。一个县富不富裕,一个县发展有没有活力,一个县的人民能否安居乐业、幸福生活,县域经济发展水平是其重要标志。可以说,县域经济不仅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支撑力量,而且是名副其实的富民经济和稳定经济。

  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是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和发展全局对河北省情的深刻认识,更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关键时刻推动河北加快发展的战略决策。纵观中国经济发展历程,旁观沿海发达地区经济的高速发展,县域经济繁荣与勃兴功不可没。凡是经济强省,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县域经济发达。不管是广东、山东,还是浙江、江苏,经济腾飞的号角往往都是从县域吹响的。一个地方的经济强壮,往往就是强在县域经济,对于河北来说更是如此。县域强,河北崛起的基石会更加坚实,全省经济发展的引擎会更加强劲。没有发达的县域经济,就不会有发达的省域经济;有了县域经济的强劲增长,才能支撑起整个地区的经济增长。

  发展县域经济,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必须立足实际,理清发展思路,突出工作重点。经过多年努力,我们具备了推动县域经济腾飞的坚实基础。当前,加快县域经济发展,要正确处理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正确处理实施协同发展战略和沿海开放开发的关系,正确处理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的关系,正确处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关系。今后一个时期,县域经济发展要贯穿一条主线、坚持两轮驱动、促进三个集中、实施四大战略。一条主线,就是建设经济强县、建成全面小康。两轮驱动,就是改革驱动、创新驱动。三个集中,就是工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县城集中,土地经营权向农业园区和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集中。四大战略,就是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开放带动战略。力争通过努力,推进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一个大台阶。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县域经济,更待快马加鞭。发展是时代的最强音,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号角催人奋进。让我们比学赶超,苦干实干,书写县域经济发展的新篇章!(边建军)

关键词:县域经济,河北,京津冀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