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微整形乱象,问题在“微”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罗志华 2015-09-15 10:30: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记者跟拍暗访,揭开微整形培训机构暴利敛财黑幕:所谓实操课,即学员两两成组互相打针;不菲学费换来的“资格证书”是假证;招揽生意全靠忽悠;谎称专家的讲师向学员售卖严禁私下流通的肉毒素、玻尿酸等。(9月13日央视)

  @罗志华:美容整形的涉及面甚广,既包括没太大技术含量的生活美容,也包括需要动用手术刀的医学整形,范围如此广泛,为何骗子偏爱微整形?这是因为医学整形技术含量高、风险大,一般人做不来,而生活美容又缺乏赚大钱的噱头,只有微整形介于两者之间,既可像医学整形那样收费,又能像生活美容那样操作,微整形之“微”被错误利用,才导致这一领域乱象丛生。

  从行业发展的角度看,具备做整形手术资格的美容整形机构,主要精力还是放在“大”整形上,大手术都做不完,“微”整形他们当然看不上眼。而不具备做整形手术资格的正规美容机构,又不会超范围去做医生才能做的事。两者都用自己的角度去理解和对待微整形,就会留下一个真空地带,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从监管的角度看,医学美容整形属于卫生行政来管,但一些不需要医学资质的美容机构,又属于工商等其他部门。微整形打了个“擦边球”,无论是从业人员还是场地设置,他们都当自己为无需医疗资质的美容机构。因此,针对微整形领域的乱象,首先要看清问题的根源也许就在一个“微”字上,要明确不管整形是“微”是“巨”,都属医疗行为,都应将监管责任和监管依据具体化、明确化。同时,应鼓励正规的医疗机构开拓微整形市场,填补行业真空。

关键词:微整形,乱象,暴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