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6天一个整形专家”足见监管之乱

来源: 西安晚报 作者: 吴帅 2015-06-06 08:53: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做一次美容微整形,成本两千元,收费却多达三四万,这样一本万利的生意,您会做吗?学费6800元,没有任何限制,不用执业医师资格证,学习6天就能成为整形外科主任医师,开店挣钱。近日,媒体记者暗访调查,发现了微整形培训机构背后的惊人内幕。(6月4日《东方今报》)

  为了牟利而不择手段的并不鲜见。所以,才会出现这种6天生产一个整形专家的惊人速度。虽然这只是一个极端的个案,但其背后的监管之乱不容小视。

  在很多城市,各种打擦边球的美容院、养生馆、健康管理机构,现在都在悄悄进行着存在各种风险因素的医疗行为,微整容是最典型一种。有买才有卖,旺盛的地下需求是疯狂培训产生的源头。一个合格的整形美容专科医生,本来至少需要12年的学习与实践。但现在商人们却用这种花枝招展的谎言招揽学员——只需要短短6天,你就是“专家”!奇怪的是,还真的有学员愿意配合,交钱前来学习。我甚至还相信,这种骗术会一路路传递下去,培训的骗学习的,学习的骗不知情的消费者。

  再以美容业为例子。有报道称,这几年来,政府对医疗整形美容行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不大。医疗整形美容行业在个别地方监管工作薄弱,甚至处于放任状态。但令人吃惊的是,虽然整形失败者前赴后继,但全国整形手术还在以每年200%的速度增长。医疗是与生命利益直接挂钩和影响的行业,它需要的是高门槛和高标准,以及严格的执法。如果没有这种态度做支撑,就会变成一种吞噬生命健康的产业。

  这种存在巨大风险的“整形生意”发展火爆,但无辜的人们却付出了惨痛代价,甚至人财两空。从这个角度来解读,低门槛的多和乱,恰恰是监管水分多的表现。只要交钱,就可以乱经营,一个个欺诈和谎言可以无处不在,消费者成了“实验品”。

  在医疗美容行业,这样的“微整形”毁坏了多少张脸?媒体上经常传来触目惊心的黑色案例。背后的始作俑者,恰恰正是这些一拍即合的速成机构和心存侥幸的经营者。就在同一天的《钱江晚报》上还刊登了这样的新闻事件,杭州富阳的王姑娘为了要减肥,由朋友圈里所谓的美容专家扎了一百多针,最后进了急救室。当地鉴定,“施针者”并没有相关的资格执照,其开展的医疗美容、注射药品的行为属于非法行医。

  谁给了他们这样干的勇气?要追问的不仅仅是被培训者,或许还有监管机构。(吴帅)

关键词:美容,整形,监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