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撞狗逃逸被罚是堂交规课

来源: 长沙晚报 作者: 张西流 2015-08-28 10:26: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漫画/朱慧卿

  “我以为是件小事情,没想到处罚得这么严重。”回忆起几天前的一起“小事故”,浙江衢州的李师傅怎么也想不通自己因撞了条小狗,竟然被交警罚了2000元,还被扣了12分,而交警给出的理由是“肇事逃逸”。听说撞人跑了是逃逸,撞了小狗也是逃逸吗?(8月27日《现代金报》)

  通常情况下,司机开车撞了狗等小动物后,会选择迅速逃离现场。倒不是为了逃避执法部门的处罚,而是怕狗的主人索赔,甚至漫天要价。可以说,在许多司机眼中,撞了狗等小动物,根本算不上是交通事故;而逃离现场,也不可能是肇事逃逸。正因为如此,浙江衢州司机李师傅对自己撞了小狗逃离,被交警认定为“肇事逃逸”,罚款又扣分,表示难以理解。

  众所周知,在动物之中,与人类最亲近的莫过于狗,因为狗是通人性的,是人类忠诚的朋友。因此,养狗在我国已形成传统,狗已成为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员。从倡导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层面考量,李师傅撞了小狗后选择逃离,有违公共道德伦理。只是因为在我国动物保护法尚未出台,对于李师傅的行为,没有处罚依据。

  然而,没有动物保护法约束,并不意味着李师傅可以免责。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于交通事故的认定,有一条重要的因素,就是“有损害后果”,损害后果包括“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在这起事件中,李师傅开车撞死的是一条宠物犬,属于直接造成财产损失,因此构成交通事故;而李师傅在交通事故发生后擅自逃离现场,也就同时构成了交通肇事逃逸。可见,当地交警的认定和处罚,是有法律依据的。

  换言之,司机“撞狗逃逸被罚”,是一堂交通法规课。要想司机安全、文明行车,关键在于交警部门的教育和管理。要将遵守交通法规列入司机首要的职业操守和行为规范,并实行全程监管;再者,尊重和保护动物福利特别是生存福利,应该成为所有机动车司机的“必修课”,对于撞死动物等交通违法行为,当依法查处。(张西流)

关键词:撞狗,逃逸,被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