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脱离现实环境的处罚欠考虑太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关育兵 2015-08-08 10:40: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8月深圳交警出重招整治违法通行以来,行人闯红灯的违法成本显然不再是以前教育几句那么简单。昨日上午,闯红灯的行人被要求戴绿帽子、穿绿马甲在路口劝导其他路人。此举迅速引发热议,对于戴绿帽子一事,市民有赞有弹。不过,交警解释称,帽子仅仅是与马甲的同色搭配,并无他意。(8月5日《南方都市报》)

  行人闯红灯的交通陋习由来已久,也可以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祭重招整治行人交通违法,可以说是非常必要的。深圳交警采用“戴绿帽子、穿绿马甲”惩治行人交通违法以来,取得了不错的警示效果,有超过300名网友表示会慎重考虑闯  红灯这种行为。究竟是因为怕戴“绿帽子”,还是“在路口劝导”的方式取得了作用,报道没有说,不能妄下结论。

  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一举措引起了热议。尽管有赞有弹,但显然着眼点不一样,赞的是着眼于警示效果;弹的更多是考虑人格尊严。事实上,不仅议论不一样,执法现场也同样掀起波澜。“采取强烈抵制态度的路人,朱先生便是其中一位。被抓后其顿时火冒三丈,还与执法交警争执。由于朱先生对戴绿帽子尤为抵触,交警最终无奈给其开出20元的罚单。”

  现场如此,网调也与此基本相同。在投票的534名网友中,有180人选择“大热天戴绿帽可不光彩,宁愿掏钱认罚”,占投票总数的33%。而选择“罚钱肉疼,就勉为其难‘绿’一会儿吧”的网友仅47人,占比8%。如果再考虑到性别因素,可以说,绝大多数男性网民是拒绝接受这种处罚形式的。

  “戴绿帽子”,在现实的环境中,是有特殊含义的。大多数网民的拒绝,不难理解。虽然交警解释称“并无他意”,但显然的是,大多数人难免会会意到此。进一步考虑的问题是,交警的处罚需要不需要考虑现实环境呢?答案自然是肯定的。每个民族有每个民族的禁忌,不同的社会环境也有不同的禁忌,在中国的现实环境下,言人戴绿帽子就是对人的一种不尊重,让人戴绿帽子就是对人的一种侮辱。这种不尊重和侮辱,与“是否有意”无关,更重要的在于他人和社会大众的感受。

  作为一种执法行为,交警有权处罚当事人,但显然的是,交警无权侮辱当事人的人格。而同在一片天空下,对于“绿帽子”的特殊含义,交警更难以推说“不知道”。由此看来,无认是否有意,从轻了说,深圳警方的作法是欠考虑太多;往重了说,这是侮辱人格。(关育兵)

关键词:闯红灯,戴绿帽,违法通行

责任编辑:蒋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