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精神激励我们前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汪金友 2015-08-23 09:12: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长城网系列网评之41

  ●汪金友

  我没有参加过抗日战争,但作为一个中国人,每次想起日本侵略者的罪恶行径,我就怒不可遏;每次回味抗日战场上的烽火硝烟,我就热血沸腾;每次看到日方右翼势力的抵赖和挑衅,我就义愤填膺。伟大的抗战精神,已经融入了我们的血液,凝聚着我们的力量,激励着我们前行。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的此时此刻,4万万中华儿女,正在掩埋烈士的尸体,擦干脸上的血迹,然后举起有力的大手,庆祝抗日战争的胜利。他们从没有像现在这样自豪,因为在中国盘踞了14年的日本侵略者,被一个不剩地赶了出去。

  很多的抗战老兵,都回忆了抗日战场的残酷。他们说,每消灭一个日本鬼子,往往都会有三四个中国军队的战士壮烈牺牲。他们说,由于日本人武器先进,有飞机大炮,有时候,一个小时,我们的一个团就没有了。他们说,自己的很多战友,30岁、20岁甚至十几岁,就倒在了阵地上。他们说,真实的抗战,绝不像现在的抗战电影、电视剧那么轻松和好看。谁也不知道,今天吃了这顿饭,明天还能不能活在世界上。

  但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千千万万个爱国将士,没有一个人怕死,没有一个人退缩。他们浴血奋战、视死如归,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首感天动地的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全国的各界民众,也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抗击日本侵略的英雄凯歌。

  是什么力量,支撑着我们的先辈们,不计个人得失,冒着生命危险抗日救国?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是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是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是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所有这些,铸就了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

  这是一种万众一心的精神。“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无数中华儿女,当年就是这样昂首挺胸,拿起武器奔赴战场。“一根筷子易折断,十根筷子变成钢。”一旦中华民族攥紧拳头,万众一心,就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这是一种宁死不屈的精神。卢沟桥事变之后,侵华日军曾经扬言,“要在3个月之内灭亡中国”。但他们用了8年,也无法让中华民族屈服。面对武装到牙齿的日本侵略者,中国人民宁死不当亡国奴,维护了民族独立,实现了民族解放。虽然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但却坚持到胜利,同时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终胜利做出了贡献。

  这是一种艰苦奋斗的精神。14年抗战之艰苦,令现在的每个年轻人都难以想象。我们都知道东北的抗日联军司令杨靖宇,他牺牲后,敌人剖开他的腹部,发现他的胃中没有一粒粮食,全是草根、树皮和棉絮。连日本的一个军官,都感动得流下了泪水,说:“杨靖宇,中国人的英雄!”就是这样艰苦卓绝的条件下,抗战志士们仍然保持着旺盛的斗志。

  这是一种是自我牺牲的精神。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人,造成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多少个热血青年,多少个中华才俊,都倒在了日本军队的枪炮之下。他们也有父母,也有妻儿,也有理想,也有追求,但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他们挺身而出,义无反顾。

  日本侵华的历史,是中国人民心中永远不能抹去的伤痛;抗日战争的历史,是一曲中华民族在抗争中走向解放的壮歌。铭记历史,才能面向未来。传承和弘扬抗战精神,才能汲取众志成城、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

关键词:抗日战争,历史,抗战精神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