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抗战老兵 传承抗战精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史翔宇 2015-08-17 08:42: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长城网系列网评之37

  近日,民政部、财政部向部分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发放一次性补助5千元的消息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著名军事专家、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接受中国青年网专访时表示,中央作出这一决定,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抗战老战士的关爱和肯定。“精神上的鼓励和物质上的关怀,双重举措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其政治意义远超经济意义”,罗援说。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七十年前当中华民族面临日本帝国主义铁蹄蹂躏的时候,全体中国人民不分年龄、性别、党派,一同肩负起了抵抗外来侵略的神圣使命。多少英雄儿女不顾个人安危为挽救国家民族危亡挺身而出,用矢志不渝的执着追求上演了一幕幕可歌可泣的爱国主义壮举。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此次向抗战老兵发放补助既是致敬抗战老兵,也是为了激发全社会的爱国热情,将抗战精神传承下去。

  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抗战老兵用血肉之躯建起了日本侵略者不可逾越的钢铁长城。在中国已经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中国人民昂首阔步迈向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的今天,我们尤其要饮水思源,为了关爱生者,缅怀逝者,更为了那不能忘却的纪念。

  此次中央决定向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发放一次性补助五千元引发了全社会关注,得到了社会舆论的拍手称赞。从发放对象上看,既包括共产党的老战士,也包括国民党的老兵,对国民党的抗战老兵在抗战中所做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进一步了激发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对于抗战老战士而言,他们感受更多的是人民群众的谢意和敬意,这种意义远大于五千元的物质奖励。

  向抗战老战士致敬不能止于五千元,不仅要有物质上的关怀,而且要更加注重人文关怀。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抗战老战士的浓厚氛围,采取定期慰问、志愿服务、政策关怀等多种形式让抗战老战士感受到国家和民族的尊重。“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想让抗战老战士的爱国精神永存,就要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了解日本帝国主义犯下的滔天罪行和中华民族不畏强暴、不怕牺牲、勇于抗争的伟大民族精神,将伟大的抗战精神植入年轻一代的心中。(史翔宇)

关键词:老兵,补助,抗战精神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