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抗战遗址 将历史刻在人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魏金改 2015-08-17 08:48: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长城网系列网评之38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重温那段血与火的历史,7月11日河北公益联盟联合新华网河北频道、长城网、河北工人报、燕赵都市网等,开展了“网聚正能量·爱心公益行”第五期大型公益活动——寻访乏驴岭抗战遗址。

  乏驴岭位于位于河北省井陉县天长镇(井陉古县城)西侧,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这里历史上发生过很多次战斗,但最惨烈的,当属西北军原杨虎城部38军17师阻击日军的“血战乏驴岭”之役。1937年10月11日至10月19日,一万三千多名中国军人在这里与日寇血战九天九夜,撤退时,仅存两千七百多人,万余将士战死沙场,埋葬在了这片青山之上。当年战斗过后,村民们自发地到战场上掩埋战士的尸骨,一共有四处集中埋葬地,人数最多的是东沟掌,一共挖开了8个大墓,埋葬了3000多人。

  战场上的硝烟尽管已经远去,但留下却是永恒的伤痛,每每触及,痛彻心肺。今天我们寻找乏驴岭抗战遗址,不仅仅是为了怀念、哀悼、悲伤,也不是为了仇恨,更不是唤起对战争的恐惧,而是为了铭记历史眺望未来!那么,我们的子孙后代靠什么来记住这段历史呢?靠大量肤浅的抗战神剧,还是靠这些真实的抗战遗址?显然抗战遗迹,是一个很好的让人们触摸历史的地方。乏驴岭上第一块纪念碑是村民们捐款树立的,但当年的的指挥部不完整了,村民想尽最大努力为后代形成一个教育基地,遗址残缺急需修缮保护,这是乏驴岭遗址目前面临的窘况。

  乏驴岭遗址只是我国众多抗战遗址里的一个缩影。像这样残缺的抗战遗址全国还有很多,为了让这段惨痛的历史不被时间冲淡,抢救留住这些遗址,已迫在眉睫。今年适逢抗战胜利70周年,很多媒体和公益人士寻访抗战遗址,就是为了打捞历史记忆,对这些遗址来一次大抢救,留住即将消失的历史记忆,还原真实全面的抗战历史,让我们的后代不仅在教科书中读到那段历史,在与父辈的交流中了解到那段历史,也让真实的遗迹以具象的方式铭刻到每个年轻人心中。

  乏驴岭战役的硝烟早已散去,但历史的伤痕还在,今天的乏驴岭宁静安详,村民们恬淡生活着。我们寻访乏驴岭遗址,重温那段血腥的历史,就是要记住在这块土地上,曾经遭受过怎样的屈辱和蹂躏。我们抢救抗战遗址,就是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就是对抗日英雄的最好纪念,也是对中华民族未来的责任担当。(魏金改)

关键词:乏驴岭,抗战遗址,历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