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乡的抗战歌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汪金友 2015-08-23 09:11: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长城网系列网评之40

  ●汪金友

  我们的家乡在冀东农村,那里流传着很多抗战的歌谣。50多年前,当我还是个小孩子的时候,就学会了几首这样的歌谣。有的是我母亲教我的,也有的是从大哥哥大姐姐们那里学来的。

  有一首《骂汉奸》,至今我还能完整的唱下来。其中的歌词是:“汪氏精卫不是中国人,没安好心成立治安军。公鬼是你爹,母鬼是你妈,打倒了汉奸,消灭了鬼子,看你往哪里爬!”第二段是《劝翻译》:“翻译翻译你快要省悟,念你的爹妈供你读点书。盼你成人大,跟你享点福,没成想你,学会了日语,去当亡国奴!”

  这些歌谣义正言辞,一针见血,就像一把利剑,直插汉奸们的心房。而且还富有人情味,很容易动摇敌人的军心。

  村里的很多人,都会唱《小日本》:“小日本,心不善,坐着飞机扔炸弹。炸火车,炸电线,炸死百姓千千万。”还有一首《日本鬼儿》:“日本鬼儿,喝凉水儿。坐火车,轧断腿儿;坐轮船,沉了底儿;坐飞机,摔个死儿;露露头,挨枪子儿。”

  日本鬼子侵略中国的罪恶,可谓罄竹难书。我的老家在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汪庄村,1943年农历十月二十八日,日本鬼子在距离我们村4公里的潘家戴庄,制造了一起惨绝人寰的大惨案,一次就杀害这个村的男女老少1280人。我父亲的外祖父一家9口人,有8人被杀害,只剩下一个外出探亲的小女孩儿。这个小女孩儿就是我父亲的表妹,我管她叫表姑,至今还活着。日本鬼子在我们村也干过很多坏事,其中一次就活埋3人,打伤20多人。对于这样惨无人道的侵略者,谁不希望他们“坐火车,轧断腿儿”、“露露头,挨枪子儿”?

  在抗战的歌谣中,有很多是赞颂八路军的。有一首《八路军好》,是这样唱的:“八路军好,八路军好,八路军来了小日本鬼跑。还给咱挑水,还给咱铡草,还能吃包子,还能穿大袄。”八路军好,不是唱出来的,而是比较出来的。听我母亲讲,我家的院子里,住过八路军,也住过治安军。八路军来了,挑水扫院,治安军来了,翻箱倒柜,把我们家值钱的东西都抢走了。

  正因如此,老百姓们唱:“叮叮当,叮叮当,日本鬼子进了庄。找米粮,要猪羊,烧杀掳掠抢姑娘。小鬼子,正要狂,八路军后面开了枪。手榴弹,机关枪,打得鬼子没处藏,个个瞪眼见阎王。”

  1943年正月二十五日,住在我们村的八路军一个连,遭几百个日本鬼子和伪军包围。八路军战士英勇杀敌,手持农用小镐爬到敌人的坦克上,去掀坦克盖子。村里的一些老百姓,也帮助八路军打鬼子。这场战斗,有62个八路军干部战士壮烈牺牲。这些英雄事迹,也激发了村里人抗战的决心。抗战时期,我们村有几十人参加了八路军,并立下许多战功。

  也有些抗战的歌谣,是专门讽刺和瓦解敌军的。比如有一首《滦县办事处》,其中讲:“滦县办事处,老总没棉裤。下乡拉柴火,碰到土八路。柴火没拉着,吓得直跑肚。”抗战时期,我们这一带属滦县管辖。从这首歌谣中,也可以看出,当时滦县伪军的狼狈样。

  现在分析,我们家乡的抗战歌谣,大致分为四类。一类是揭露日本鬼子的侵略罪行的,一类是瓦解助纣为虐的汉奸和伪军的,一类是歌颂八路军的英雄事迹的,一类是动员全民参加抗战的。

  抗战的歌谣,属于抗战的文化,也是打击日本侵略者的重要武器。正是因为这些活灵活现而又通俗易懂的抗战歌谣,唤起了民众,筑起了长城,促进了抗战的胜利。

关键词:抗战,文化,英雄事迹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