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中介超市”不具有天然免疫力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 范子军 2015-08-20 09:42: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点击电脑屏幕上的“开始摇珠”按钮,倒计时30秒后,从3家符合条件的报名中介机构中选中1家,这家中介机构将为惠州市发改局的一个工程提供可行性研究报告第三方评审服务。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规范高效,更重要的是公平、公正与公开。(8月19日《南方日报》)

  依托网上办事大厅,整合推出“中介超市”,既让服务对象有选择权,又使中介之间形成竞争格局,显然有利于提升中介服务质量,透明、公开+摇珠的做法,更可以有效阻止“红顶中介”的寻租路径,此举无疑切合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不失为具有积极意义的新尝试。

  不过,“中介超市”本身并不具有天然免疫力,它只是一个形式上或者说是具有表象意义的笼子。以为进了“超市”之后红顶的影响力就此淡化甚至绝迹显然不现实,指望“中介超市”来截断红顶中介的后路,也过于理想化。问题的真正症结在于剪断红顶中介与行政机构之间的利益脐带,毕竟即使有了“中介超市”,谁也不能保证不会有“红顶特供”,或者“权力黄牛”违规揽客。

  政府采购招投标领域存在的某些乱象就是很好的佐证,这一原本为遏制腐败、确保公开公平公正的模式,由于权力的运作、监督的疲弱,相反在个别地方成了衍生腐败的温床。因此,叫“中介超市”也好,“中介自助”也罢,关键是如何落实真正的透明公开,如何从本质上铲除红顶中介这一权力怪胎,否则,依附于权力机构的红顶中介只是换了个“马甲”潜伏在“中介超市”而已。

  “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红顶中介之所以能够呼风唤雨、兴风作浪,最核心的原因是手中握有政府权力的鞭子,治红顶中介乱象首要的就是要剥夺这条权力“鞭子”,“中介超市”才有可能真正排除来自权力方面的干扰,在制度阳光的照耀下维持良好的“经营”秩序。(范子军)

关键词:中介超市,腐败,监督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