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红顶中介”摘帽释放改革利好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西北望 2015-07-10 08:42: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办、国办印发的《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近日对外发布。作为指导行业协会商会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方案》按照厘清职能边界、充分发挥协会商会应有作用等原则,提出了脱钩改革清晰的路线图、明确的时间表和具体的任务书。有关专家认为,《方案》的发布意味着,屡受诟病的“红顶中介”摘帽子的时候到了。

  “二政府”蚕食改革红利

  长期存在于我国社会经济领域的“红顶中介”,主要包括一些由政府部门转型而来的社会中介组织,以及一些捆绑在政府主管部门名下的行业协会商会,政府部门的部分行政职能被直接或间接转移到这类协会商会。“红顶中介”又被称为“二政府”,与其他社会组织相比,其最大的特点和“优势”就是与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能够调动、利用相应的权力资源,谋取其他社会组织无法企及的利益。社会上对“红顶中介”啧有烦言,称之为“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坐行业的轿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十分形象而又准确。

  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很多公权机关、政府部门下面都挂靠着一些行业协会商会等中介组织,他们在为政府提供决策、服务企业发展、促进行业自律、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如果说有的政府部门对行业协会商会怀有“私心”,主要在于后者不但做了政府想做却难以做好的事情,而且还为一些政府官员兼职或退休后任职提供了“自留地”,而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和政府加快转变职能,政府与一些行业协会商会的关系出现了微妙的变化。

  如李克强总理所言,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是本届政府开门第一大事。去年国务院共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00多项,截至去年底,国务院累计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700多项,各级政府也取消和下放了一批行政审批事项。然而,一些以简政放权名义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却被神不知鬼不觉转移到行业协会商会等中介机构手中,这些“红顶中介”横在政府部门前面,做起了“前置审批”的生意,企业要想在政府部门办理事项,得先过中介机构这一关,不交上一笔咨询费、评估费、检测费或“加班费”、“好处费”,企业根本就进不了政府的门。海南省一名企业家举例说,一个建设项目从拿地到拿证,要经过24个中介机构的关卡、送审48个评估报告,要想加快审批就得塞“加班费”,原本还有章可循的政府审批,竟变成无章可循的中介寻租。

  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向市场和社会释放的改革红利,就这样被某些“红顶中介”大肆截留、恶意蚕食了。这样的局面若不及时改变,将严重损伤简政放权改革的公信力和实际成效,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巨大伤害。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红顶中介,摘帽,改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