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福利岂能成摆拍工具

来源: 长沙晚报 作者: 袁云才 2015-08-20 09:41: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酷暑炎炎,最常见的高温作业者要数环卫工了。可在山东潍坊昌邑市,环卫工的高温福利却成了纯粹的摆拍工具。据《成都晚报》昨日报道,昌邑市环卫局举行了2015“夏送清凉”活动,现场为60名环卫工人发放绿豆、茶叶、毛巾等避暑物品,待拍完照片后又将物品收回。环卫工人表示气愤,称这种作秀“冷了他们的心”。

  一场“送清凉”的作秀活动带来的空欢喜,使炎热者感到如同掉进冰窖般的寒冷,不能不说,昌邑市环卫局这样的“夏送清凉”,确实太富有“创意”、太让人开眼界了!它让人想起三国时期曹操的点子“望梅止渴”,却又更出于公众意料之外,更富有戏剧性,而且留下了“拍照”的成果,可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谁说咱们这代人缺乏创新能力?昌邑市环卫局恐怕会第一个跳出来说“不”。

  然而,这种口惠而实不至的“夏送清凉”,毕竟是把环卫工人当作摆拍的玩偶,其中含有为达自己目的而轻慢、戏弄人的意味,远远不可与“望梅止渴”的善意初衷同日而语。再则,这种摆拍演一两次或能逼真,演多了就跟“狼来了”的故事一样,没人信了,即使有人配合摆拍也难免露出马脚。就说昌邑这事,从媒体发布的照片来看,烈日下手拿防暑物品站成一排的环卫工虽然绽开了难得一见的笑脸,但这笑容怎么看都不太自然,似乎有些僵硬。人们难免会问:类似让人“空欢喜”的摆拍,在当地是否已有过多次?是否成了习惯?

  按昌邑市环卫局的说法,“工作中确实存在疏忽,只顾宣传,没考虑后果”,可见这种摆拍痕迹十分明显的照片,并非做“创新”资料保存,而是用来宣传的。那么,到底是什么驱使该局产生如此大的“宣传”欲望?是为了应付检查,还是为了宣扬“亲民”抑或“政绩”?这样带有作假性质的作秀,明明是自欺欺人,却为何不怕公众质疑?弄清这些原委,或许更有利于对类似事件的反思和问责。否则,如果任由其将这种“忽悠群众、糊弄上级”的把戏玩下去,而不敲打敲打,今后还不知会干出多么不堪的事情来。(袁云才)

关键词:环卫工,高温福利,摆拍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