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环卫“清凉”作秀是权利弱化写照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 堂吉伟德 2015-08-20 08:41: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山东昌邑环卫局为环卫工“送清凉”,发完东西拍完照后,又将物品全部收回。环卫工:“大热天叫来就为了拿东西拍张照。”环卫局:4袋绿豆、20斤茶叶、200条毛巾少于人数,为公平分配先收回。“工作存在疏忽,只顾宣传了”。(8月19日《京华时报》)

  尽管东西不多,也就是一点绿豆、茶叶和毛巾之类的东西,远没有降温费那样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然而礼轻情义重,派发的东西虽然值不了多少钱,然而也是一种体贴,也有助于激发环卫工们的职位认同。讽刺的是,东西还没捂热,几张摆拍的照片照完之后又全部收了回去。不送就罢了,大热天把大家拉拢来,为了拍照、表演,太不厚道。

  这种“亲民秀”,环卫工当成背景和道具。环卫工被赋予勤劳的美誉,他们在各种场合被赞美,但总有一些赞美只是为了展示温情,内心里虚伪得很。那些看起来温情的场面,最终拆穿了假象,让人心里凉飕飕的。为了宣传,糊弄舆论,要不得。

  2013年,时任广州市长陈建华直言,一说密切联系群众,就有领导带人到五保户、贫困户家去慰问,“弄袋大米、两瓶油、一床棉被,去走一走,看一看”。“这基本上可以说是形式主义”。在其看来,连送米面油等慰问品都有形式主义和作秀之嫌,都不值得提倡,那把东西送到手后又收回,算不算公然的欺骗与羞辱?

  现实中,环卫工的待遇低、福利差,很多人没有签订合同而处于法律保护的真空,既没有五险一金又可以被随意辞退,因公受伤之后还不能享受工伤待遇。权利弱化,才成为被慰问的典型,但慰问也造假的话,环卫工该有怎样说不出的感受。(堂吉伟德)

关键词:环卫工,送清凉,待遇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