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环卫工”为晚年生计“闹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许贵元 2015-08-14 14:02: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陕西西安某街道办将23名超过65岁的环卫工人集体辞退。收入中断,保险不足,这些高龄环卫工的生计顿显艰难,他们的境遇也引起关注。(8月11日《人民日报》)

  看罢这则新闻,笔者顿时心里发沉,感叹不已。街道办之所以采取“一个也不留”的办法,将23名高龄环卫工实施“集体辞退”,其理由亦很简单:一是高龄环卫工身体健康状况不佳,这些“老头清洁队”时时存有安全隐患;二是年轻人认为干这行劳动强度大,工资福利待遇低,出出进进“不体面”,觉得“低人一等”,不愿意干这辛苦的“差事儿”。因此,从事环卫保洁工作的大都是五、六十岁、甚至年龄更偏大一些的大爷、大妈们。三是辞退环卫工以后,街道办不仅面临人手不足的难题,而且辖区的环卫工作也处于基本“撂荒”的状况。

  环卫事业是一个带有公益性和社会性的事业,随着现代化城市建设和新型城镇化的崛起,环卫工作不可或缺、也不可替代,需要成千上万环卫工作者的辛勤付出。然而,从目前来看,我国环卫工人群体正在趋于老龄化,有相当部分已超过国家法定退休年龄,且多数由于超龄或达不到规定所需缴费年限,而不能参加社会保险,尽管主管部门通过其它方式为他们购买了一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人身意外伤害险等,但由于额度甚少,也是“近水”解不了“远渴”。很显然,环卫工遭到“集体辞退”,就意味着他们丧失了生活保障,丢掉了就业的饭碗,而且也会加大他们的心理负担。事实上,环卫工作劳动强度大、工资待遇低,这是不争的事实,带有普遍性。但也是许多环卫工人的主要收入来源,现在辞退他们,以后又没有缴纳社保,他们晚年的生计着实令人担忧。

  实事求是地讲,西安某街道办辞退高龄环卫工这不算“抓眼球”的新闻,在国内其它城市都普遍存在、而且经常发生。正是因为城市环卫工作劳动待遇低、劳动条件差等客观原因,加之年轻人不愿干、主管单位“招工难”,才导致劳动力紧缺、出现青黄不接的状况,所以只能招聘高龄环卫工。如果我们的主管部门动不动就辞退他们,无疑会让更多人不愿意从事这一职业,而且还会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近几年来,很多地方把城市的环卫任务推向了市场,实行了商业化、市场化运作,采取“一包了之”的办法,认为这样便于管理,比聘用高龄环卫工安全系数高、风险小。这也是辞退高龄环卫工的一个重要原因。有调查显示,环卫工人年龄在55岁以上的达35%以上。然而,现有的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对高龄劳动者相当不利。比如就业,超过一定年龄的劳动者只能签劳务合同,存在“同工不同酬”现象,且一旦发生意外事故,无法纳入认定工伤保险的范围。养老保险也是如此,不少老龄工无法参保,或只能按政策规定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与职工养老保险相比,相差较大。这也是社会劳动分配机制急需有待完善的“短板”。

  但不管情况怎样,我们对环卫工的合法权益要保护,对他们的晚年生计要考虑,即使目前我们国家无力将所有高龄、超龄环卫工都统一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范畴,但也可以尽快出台相关的政策鼓励有关部门为高龄、超龄环卫工提供商业保险,以解决他们被辞退或退休以后的后顾之忧。各级政府要坚持以“民生为本”,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法律、制度上的重新设计与完善方面积极探索,针对环卫行业“招工难”的现状,应该在待遇、福利方面上实行“倾斜政策”,提高职业的吸引力。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环卫工作者的社会地位,关注高龄劳动者的晚年生计,进一步加快和完善社会福利和保障体系建设,使他们老有所盼、老有所安,尽情分享改革与发展的成果,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许贵元)

关键词:高龄,环卫工,集体辞退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