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美丽乡村建设更应投以生态文明视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苏倩岚 2015-08-13 09:0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秦皇岛把文化、旅游、产业元素巧妙地融于“美丽乡村”建设中,统筹处理好美丽与富民、面子和里子、攻坚和长效的关系,不断改善村民生活、促进乡村的经济文化发展,努力让农村群众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摸得到实惠。(8月9日《人民日报》)

  看待乡村,人民习惯用工业文明的视角,也就是以工业化、城市化标准来衡量乡村建设,最常见的评价指标是规模效益。无疑,在这样的背景下,乡村只能依附于城市。但是,您是否想过中国是农业大国,农民是这个大国的主体,而农村则是农民乃至国人赖以生存的家园。身处京津冀,近年来,河北着力做好“美丽乡村”建设的文章,我们在兼顾经济发展的同时,提出“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正是以生态文明的视角去审视乡村建设,探索其在现代社会的独特价值。

  还记得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吗?他正是希望通过自己对湘西的印象,描写了一个近似于桃花源的湘西小城,给都市文明中迷茫的人性指一条明路。还记得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谆谆教诲吗?他正是希望中国大地以生态优势为依托,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以绿色生态健康产业为主导,立足实际践行生态文明新理念,积极探索一条生产发展、生活改善、生态良好有机统一的科学发展新路子。

  可见,美丽与富民、面子和里子、攻坚和长效,他们并非是矛盾的,而是相辅相成的统一体,如果我们将美丽乡村建设投以更多的生态文明视角去审视,或许我们会获得“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美好结果。

  我们不妨与大自然做朋友,摒弃依靠化肥、农药、除草剂等伤害环境的掠夺性农药,发展可循环利用的智慧农业,用呵护的方式维系人与自然环境的关系,构建城乡一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生态健康家园;我们可以依托乡村实际,打造融合原生态环境、原生态文化、原生态农产品为一体的原生态品牌,让“原生态”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在美好乡村建设的统筹规划中有机结合,让乡村在时代发展中留得住乡愁;我们还可以以保护和开发的方式,挖掘村落的历史文化和乡风民情,对古朴的风貌施以文化生态的滋养,让其焕发出古老而夺目的光芒,进而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世界。

  同样的,我们还可适当加入现代人的治村理念,树立保护生态资源就是保护生产力的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统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及环境治理等其他各个方面的发展,将美丽乡村建设这项长期的惠民、富民、安民工程引入可持续良性发展轨道,让农村群众在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的基础上,更能摸得到实惠。

  乡村像是一座尘封的宝库,又像是一块精雕细琢的工艺品。让我们对其投以生态文明的视角去审视,共同建设既有外在形象“面子”又有内得实惠“里子”的美丽乡村,共绘一幅属于河北的和谐生态的绝妙画卷。(苏倩岚)

关键词: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