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让燕赵儿女在美丽乡村画卷中笑得更甜蜜

来源: 燕赵都市网 作者: 边建军 2015-07-27 09:28: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行走在乡间,扑面而来的是如画的美景:田野里,禾苗青,树葱茏;村落中,街整洁、道齐整……这里洋溢着历史与现代交织的人文气息、乡村与城镇共荣的勃勃生机,河北正见证着一场改头换面的深刻变革——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

  建设美丽中国,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明确要求。自2013年起,省委、省政府创新理念,真抓实干,建设美丽乡村,全面实施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呈现出农村面貌日新月异、人文魅力有力彰显、农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的喜人局面。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契合了中央的要求,契合了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契合了农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实践证明,这项活动是转变千百年来农村传统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和治理方式的重大举措,是能够造福农业农村、造福千家万户、造福子孙后代的一件大好事。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把河北每个乡村都打造成产业、生态、文化相融合的美丽乡村,让人民在美丽乡村画卷中笑得更甜蜜。

  产业之美。建设美好乡村,产业是根基,富民是核心。产业发展水平低的乡村,是不可能真正成为美丽乡村的。这要求我们坚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推动农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立足比较优势,选择最适合本地发展、最能为群众所接受的产业,给予重点扶持,精心培植,逐步形成“专而精、专而强”的发展格局。既要发挥传统优势,大力发展农产品生产和深加工,又要充分利用当地田园景观、民俗风情,积极发展新型业态,做到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可憩可游,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专业村,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生态之美。“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美丽的田野风光、自然的生态环境,是我们心中理想的乡村记忆。这里的生态并非一种天然的原生态,因为原生态的乡村往往是不需要建设的,生态保持对于乡村来说并非就是保持原生态,而是在不破坏自然生态的基础上进行的一种维护性建设开发。这要求我们把资源的永续利用和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起来,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功能,减少资源和能源消耗,整体推进村庄内部、交通沿线、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农村工业污染等治理,改变区域农村整体面貌,加大植树造林力度、提高村庄绿化水平,建设环境友好型乡村,让乡村拥有地绿水清之美。

  文化之美。农村不是文化的荒漠,它蕴藏着极为丰富的乡土文化。村庄镶嵌在田园之中,原本已是一幅幅美丽图景,只有赋予文化内涵,有了人文塑造,有了人对美的理解、发现、谋划和创造,才能使一个个自然悠闲的村庄画龙点睛。这就要求我们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注重农业文明和乡村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修复农村文化延续的断层,让乡愁有所寄托,让美丽形神兼具。同时,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孝行贤德榜等为载体,组织群众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形成诚信互助、团结友爱、睦邻和善的良好风气,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

  美丽乡村承载着农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事关实现现代化大局。让我们在中共河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美丽乡村做出更大贡献!(边建军)

关键词:河北,美丽乡村,文化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